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铅衣护士”:每天负重30多斤 落下职业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导管室,数名医生和护士正身穿铅衣,为患者进行手术。

  【解说】导管室是专门为病人开展介入手术的场地,因部分仪器具有放射性物质,为了自我保护,在进行介入手术时,医生和护士都必须进行“全副武装”,身着铅衣。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导管室护士 马丽丽

  我们导管室的护士跟手术室之间的区别就是我们需要穿铅衣跟手术,穿铅衣就是为了预防射线对人体的伤害。我们在导管室里面每一台手术所吃(受)的射线量,就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拍了上千次的胸片。

  【解说】马丽丽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身着铅衣工作7-8个小时,如果手术多的话就要达到10小时以上。由于在手术中长时间负重站立,足踝静脉回流不通,她们经常会出现“大小脚”的情况,铅裙的重量也总是拽着她们的腰部,令她们无法站直。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导管室护士 马丽丽

  就像我刚才穿的是十几公斤重的(铅衣),还有二十几公斤重的铅衣都不一样。我们穿铅衣的时间从早上8点钟(手术)开台,然后就一直要跟到手术结束。基本上20台手术以上的话,我们都在晚上7、8点以后手术才能做完。

  【解说】王秀丽从2014年来到导管室已经6年了,她每天要在手术室、无菌室、操作间三间来回穿梭,穿着铅衣奔走数万步,长期的“负重”工作也让她落下了职业病。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导管室护理组长 王秀丽

  我是2014年来到导管室的,现在也就是6年了。在这6年时间里,我们一般大部分手术都要穿铅衣进去的,在无菌间、手术间、操作间三间来回穿梭,在这期间因为要穿铅衣,铅衣又比较重,就落点(病根)腰(椎)间盘突出。

  【解说】但在王秀丽看来,工作的时间久了,自己已渐渐适应沉重的铅衣。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导管室护理组长 王秀丽

  我们刚开始穿铅衣的时候,觉得铅衣好重,套半天都套不上,人家大夫还在那边催;但是现在穿铅衣就像在家穿衣服一样,往(身)上一捣感觉就上去了,觉得很轻松很平常的一件事情。

  【解说】承载着铅衣的重量,承受着射线的辐射,在国际护士节当天,这些可爱的“铅衣玫瑰”们依然奋战在一线,为患者的健康挥洒自己的汗水。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