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开眼界!沈阳老人篆刻9000成语印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沈阳市皇姑区一条巷子中坐落着一座中国成语印博物馆。今年62岁的杨桂臣是这家博物馆的创建者,博物馆中收藏着总重约6吨、数量达9000枚的石刻成语印章,而这些成语印章全部出自杨桂臣之手。6月9日,记者来到中国成语印博物馆。

  【同期】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创建者 杨桂臣

  这个小展示台里头内容很丰富,有鲁迅的篆刻刀,还有我老师张望的篆刻刀,还有我这几十年篆刻使用的工具,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从1981年,用这本汉语成语词典,从哀兵必胜一直到凿壁偷光,六千条(成语),按它作为母本,设计了六千方成语印,这都是我设计的原始设计稿。2011年,我又买了一本有一万五千条的成语词典,在新旧对比情况下,我又完成了三千条的新的成语。

  【解说】成语印作为篆刻艺术的一个分支印种,是将成语和印章相结合,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存在。杨桂臣自小跟随名师学习美术,后对篆刻萌发了极大的兴趣,在学习篆刻的过程中,他发现在篆刻的10余个印种中唯独成语印流传甚少,甚至到了濒临失传的地步。

  【同期】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创建者 杨桂臣

  把成语和印结合起来自古就有,但是传播的受众面很小很小,加上这个从过去的纸张、宣传工具都很匮乏,所以说对于这个成语印,老百姓到目前为止还认知很少。

  【解说】为了让成语印传承下来,1981年杨桂臣开始了对成语印的保护与宣传工作,他将中国成语在文字和印面上删繁就简,统一进行调整。2010年,杨桂臣将《汉语成语词典》中的6000条成语全部制作成成语印章。2011年,杨桂臣创建了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并打造了一幅120米长、涵盖7200方的“中华成语印”长卷。通过多年的积累,杨桂臣出版了中国首部立体成语词典《中国成语印谱》。除此之外,他还通过媒体报道与举办展览的形式,对成语印进行广泛宣传。

  【同期】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创建者 杨桂臣

  随着这个成语印谱的诞生,我就把中国的成语加上印章带进校园,现在我们到小学中学还有大学进行开始授课演讲,现在通过10年的努力,我们每年将近有300到500的孩子通过学习成语和成语印,已经得到了很广泛的宣传。

  【解说】经过40多年的研究与努力,目前,杨桂臣已制作完成了9000枚成语印章,他也因创作的这些成语印章,获得由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成为世界上篆刻成语印章数量最多的人。成语印的大众认知度也在逐步提升。

  【同期】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创建者 杨桂臣

  现在我们桃李满天下,有在德国的、英国的、日本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等等,孩子们已经在篆刻成语印上已经开花结果了。

  【解说】荣誉和成就并没让杨桂臣停下创作的脚步,他告诉记者,篆的是字,刻的是心,成语印的传承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也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篆刻艺术、了解成语印。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