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加仓 期指“断崖式”下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空军”加仓 期指“断崖式”下跌

2010年06月30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现货市场破位大幅下挫拖累,沪深300股指期货6月29日出现“断崖式”下跌。

  主力合约IF1007跌幅达5.03%,与现货指数双双创下新低;期指四合约持仓量创上市以来新高,“空军”主力大幅加仓,主动性打压迹象明显。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期指坚守的2700点铁底告破,市场悲观情绪暴露无遗。

  破位重挫

  29日,A股市场单边破位重挫,主要指数纷纷破位下行。其中,沪深300指数下挫4.59%;股指期货也同步破位,出现了“断崖式”跳水。期现货成交量同步放大,沪市全天成交达733亿元,而期指四合约成交再度突破30万手,达到了31.2万手的近期天量。

  由于股指期货较现货收市晚15分钟,现货市场收盘后,期指四合约出现新一轮杀跌,主力合约IF1007收盘跌幅达到5.03%,收报2600.4点,预示期指投资者对现货后市较为悲观。

  在期指标的指数沪深300成分股中,只有4只个股上涨,283家出现下跌,其中20大权重股全线下跌。根据东证期货研究所的统计,沪深3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拖累了指数37.32点,权重排名21至100位的个股表现弱势,拖累了指数45.67点。

  值得注意的是,下午13:50至14:00时段,期指出现较现指贴水的情况。而过去几次期指出现贴水时恰好是行情的阶段性底部,不过,由于29日期指主力合约持仓量增加3000多手,空方打压的气氛较浓,使得盘中反弹未能如期而至。

  “空军”加仓

  虽然期指出现单边重挫,但期现价差的变化非常稳定,在29日单边行情出现100多点的下挫的情况下,盘中期现价差最高有30多点,说明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联动性非常强,期货市场没有出现非理性的杀跌。

  空头大幅加仓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当日,期指主力合约持仓量增加3344手,收盘持仓创下2.4万手新高。

  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成交数据显示,在IF1007合约多空持仓前20位的席位中,净空头头寸多达905手,“空军主力”加仓明显。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浙江永安四家券商系公司,其空头持仓分别增加364手、1117手、407手和446手。

  “期指大跌持仓量猛增,代表有人‘下大注’放空。”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价差就可以看出是空方势头较强,28日收盘时,期现货价差为24.1点,29日下午只剩下10点,甚至间接性贴水,这就是空方进场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22日至25日间,期指IF1007合约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持仓量下降的现象,而在正常情况下,在IF1007合约刚刚成为主力合约后,持仓量应该稳步上升。对此,高子剑认为,之前4个交易日持仓量下降,表明此前投资者认为现货不会出现暴跌。这也意味着,在29日暴跌前,绝大部分期指投资者判断可能出现失误。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