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满天飞 内忧外患双重考验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坏消息满天飞 内忧外患双重考验A股

2010年06月30日 09: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农行IPO发行价的落定还未让市场得以喘息,昨日,一条“两房退市套牢债主,中国持有的近5000亿美元两房债恐血本无归”的消息,让市场又炸开了锅。同时,地产股集体暴跌。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上证综指击穿2481点关口,最终收报2427.05点,下跌108.22点,跌幅4.27%,创下近14个月来的新低

  中国债主被套牢

  6月16日,房地美和房利美宣布从纽交所退市。退市后的两房将进入场外交易平台,流动性大大降低。然而,从当日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出现大幅暴跌的情况,因此该事件对大盘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就暂时被人们搁在一边了。直到昨日,国内媒体的一篇报道才一语惊醒梦中人,中国金融机构手中持有的大量两房衍生债券该何去何从?

  据悉,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将达到5000亿美元,一旦经济真的出现二次探底,房价继续下跌,两房的窟窿自然越来越大,到时候美国有可能会考虑让严重威胁到美国整体经济的两房破产,如果是这种结果,那么中国持有的5000亿美元的“两房”债也将血本无归。

  这样刺眼的词眼再度撩拨起A股市场敏感的神经。一位证券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市场最坏的消息莫过于此,当然坏消息不止这一个。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多关心一下最近机构持仓的变化,一些前期重仓的机构已经在最近开始减仓了。”

  看美国人的态度

  比较糟糕的是,两房在发债的时候一直没有取得美国政府的担保,因此,对于持有大量两房债券的中国债主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然而,对于“两房退市套牢中国债主”的报道,海通证券的观点则稍显乐观。该券商分析师在昨日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等海外投资者6万多亿美元规模的两房债是美国主要银行机构的核心资产,如果任由其价格暴跌,那美国的银行、机构也都会面临破产的危险。显然,实际上,两房债的价格由美国政府间接担保,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借债容易要债难,美国的态度究竟是坐视不管,还是力不从心,这直接决定了中国金融机构的损失究竟会有多大。在一切都尚未明了前,投资者的紧张神经只能继续紧绷下去。

  坏消息满天飞

  除了“两房套牢中国债主”这一记打晕中国股市的“轰天雷”外,昨日国内消息面也有层出不穷的利空消息产生。

  其中,让房地产板块大幅受挫的金地集团高官“离职门”便成为了“导火线”。昨日,金地集团刊登公告称:“公司董事赵汉忠已于2010年6月28日向公司提出书面辞职,除此之外,公司并未接到其他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书面辞职报告。”另外,媒体消息称6月份以来上海有66个楼盘出现“零成交”,令市场担心房价将开始进入下降通道。金地集团股价接近跌停,同时引发地产股成为昨日A股的杀跌主力。

  因农行IPO而备受市场关注的资金面也同样不容乐观。中国央行本周二发行了550亿元1年期央票,其发行规模出人意料地较上一期骤增10倍,一改此前连续五周注入资金的宽松格局。这种情况对于寄希望于央行继续为农行保驾护航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

  从短期情况来看,市场的担忧还将持续。当然,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大盘下跌幅度过大时,也可以适当“抢反弹”,但参与度不宜过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