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净投放1590亿 上半年公开市场前紧后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五周净投放1590亿 上半年公开市场前紧后松

2010年06月30日 09: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用了五周时间,央行就彻底扭转了公开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操作结果:由净回笼约4500亿元,转为向银行体系注入近1600亿元流动性。而到了下半年,公开市场将再度面临巨资解禁压力,资金到期量合计将达到2.17万亿,与今年上半年基本相当,这意味着在流动性警报消除后,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可能回归到回笼资金状态。

  今年上半年公开市场的操作明显呈现出前紧后松的格局。自年初开始,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执行基调下,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在前四个月内,除了因春节因素央行在2月份净投放资金外,其余全部为净回笼资金。并且,这种净回笼资金的局面一直保持到5月的中旬,令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量一度高达4520亿元。

  然而,自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公开市场净回笼进程被迫中断。原因在于市场的资金供给量快速下降,特别是作为流动性主要提供者的大型商业银行,先是减少流动性供给,随后转为流动性的需求者,加剧资金供给失衡,隔夜短期回购利率水平一度飙升至2.75%,7天回购则升至3%以上,均超过了三年以下的中、短期债券收益率。

  为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自5月17日以来,公开市场的操作风向立即转变,连续5周向市场大规模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量高达7160亿元。其中,仅6月份就净投放了5170亿元,创下了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净投放量。同时,资金价格快速回落,昨天隔夜回购已回落至2.27%。

  5月中旬以来突发的流动性紧张是多重因素叠加共振所致。其中,既包括市场操作层面的因素,比如机构频频通过放大操作,购入中、长期债券致使短期流动性被抽离。又有因政策层面调控引发的季末因素,导致银行主动修正资产负债表,提高存贷比,令流动性大量固化。更有无法捉摸的热钱扰动,导致外汇占款量增速放缓。此外,还有因中行转债、农行新股发行,所引发的资金间隙性需求高涨。

  对此,业内研究人士认为,在多种因素中,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当属季末及新股发行等短期、偶发因素。因此,一旦上半年过去,流动性紧张局面将迅速化解。

  当然,在7月上旬,农行等大盘新股发行仍将对资金面构成压力,但是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再度超过7000亿元,从而令央行有充足的空间,调配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同时,下半年的资金解禁量仍然高达2.17万亿元,与上半年基本相当,这意味着公开市场仍将面临回笼压力。

  昨天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已经发出了公开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操作状态的信号。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50亿元一年央行票据,在发行量较前增加10倍的情况下,发行利率仍保持不变,为2.0929%。记者 丰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