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增发让路重组 鼎盛天工虚“壳”待资产注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终止增发让路重组 鼎盛天工虚“壳”待资产注入

2010年06月30日 09:4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近期A股市场众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预案因股价下滑而难产不同,鼎盛天工(600335)近日主动放弃了定向增发计划,市场人士普遍预测,鼎盛天工此举是为母公司资产注入腾出干净的“壳”资源。

  终止定增让路重组

  鼎盛天工于6月28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下发通知,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因此,公司此前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终止。

  公司此前披露的增发预案显示,鼎盛天工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5.61元/股,计划募集资金约5.94亿元。而鼎盛天工在本月10日停牌前的股价为8.18元/股,远高于增发底价,但最终公司还是放弃了增发。

  “目前公司股价超过当初定向增发预案底价的30%,按理说公司定向增发应该很顺利的进行。”齐鲁证券研究人员表示,公司放弃定向增发计划或许意味着母公司国机集团已经打定主意将鼎盛天工当做“壳”来对待。

  事实上,鼎盛天工宣布终止定向增发只是顺势而为。资料显示,此次定增方案发布时间为2009年5月,并于当年8月获批,根据相关规定,增发必须是在证监会核准预案的一年内实施。“照目前鼎盛天工的状况看来,定增早就夭折了,此次宣告终止定向增发只是因为大限将至,顺便公告罢了。”上述研究人员如是说。

  业绩不振备受冷遇

  在有股价支持的情况下,鼎盛天工依然被母公司虚“壳”以待,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便是公司此前业绩实在太不争气。

  公司此前的增发方案显示,募集资金将投向节能工程机械产业化项目、多功能挖掘装载机产业化项目等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但公司主营业务在过去的一年中却是亏损巨大。从鼎盛天工2009年年报来看,公司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4.02亿元,净亏损7169.57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1501.97万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称,鼎盛天工的相当一部分产品是利润较低的平地机、装载机等,这是其出现亏损的一部分原因,这种尴尬局面在其他机械企业中也普遍存在,将资金投入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的无底洞实在得不偿失。

  与鼎盛天工形成对比的是,国机集团旗下另一家与鼎盛天工主营业务类似的A股上市公司常林股份,业绩却一路飘红。公开数据显示,常林股份2009年净利润为6987.25万元,而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高达6449.6万元,暴增513.3%,几乎与去年全年相当。

  资产注入迷雾重重

  虽然国机集团将注入新的资产进入鼎盛天工早已被市场上各路消息描绘得如同“既定事实”,但注入资产的细节究竟如何,市场目前依然是雾里看花。

  公开资料显示,国机集团目前虽有6家上市公司,但其属下尚有不少未上市的资产,而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仅为16%,国机集团此前表示要在3年内实现集团资产证券化率50%、5年达80%的目标,最终实现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全面进入资本市场。

  “国机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鼎盛天工的动能很足。”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鼎盛天工的大部分机械资产划出去之后,就会多出一个壳,这为国机集团属下的更为优质的公司腾出上市的资源。

  对于注入鼎盛天工的究竟是国机集团旗下哪家公司,市场众说纷纭,而最具说服力的便是国机集团会将所属的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CMEC”)注入鼎盛天工。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CMEC注入鼎盛天工的可能性很大。一方面,CMEC此前赴港失败,而CMEC又迫切需要上市,故责任和预期就落在经营业绩不理想的鼎盛天工身上;另一方面,本次重组国机集团将会把CMEC资产注入,而公司原有资产或将在下一阶段重组注入常林股份,如此一来也解决了子公司同业竞争的矛盾。商报记者 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