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航空正式挂牌 冀中能源持全部股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河北航空正式挂牌 冀中能源持全部股份

2010年06月30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天津、北京相继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后,6月29日,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和河北航空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河北组建本土航空公司的种种推测尘埃落定。同天上午一架机身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50名乘客成为首航亲历者。

  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河北省国有煤炭龙头企业——冀中能源集团持有全部股份,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河北航空公司将作为该集团的核心企业,其由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川航集团,以及原东北航空股东之一沈阳中瑞投资公司共同成立。未来,河北航空将由川航负责运营,现有机队等资源则大多由东北航空公司重组而来。

  据悉,新成立的河北航空集团掌门人王社平曾被业界称为“国企整合专家”,他同时还担任冀中能源集团、华北制药集团、冀中能源股份三家企业董事长。29日王社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航空投资集团的成立,是冀中能源集团继重组华北制药后,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王社平称,河北航空将倾力打造以石家庄为中心的直飞邻近城市的短平快且廉价的“快速空中公交”体系。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焦彦龙介绍,与其他省份相比,河北省航空事业发展起步较晚,之前完全依赖外地航空公司的运力投入。“这不仅制约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也直接影响了河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航空公司的成立意在改变经济强省与民航业、“京津冀经济圈”发展不平衡等现状,并欲通过地方航空业的运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目标锁定国内航空前五强

  众所周知,河北省处于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的核心腹地,是中国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第三个经济增长极。随着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区的崛起,河北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外交往日趋频繁,公务、商务和旅游客流增长迅猛。但由于缺乏自主运力,加之河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便捷的陆路交通,每年流向京、津、豫、晋四大机场的客流量接近75万人次,足以支撑一个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正常发展。“石家庄机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飞机运力不足。”机场负责人坦言,河北航空集团的成立,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河北航空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分析认为,此次进军航空业,可能迎来的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因为近几年来,为了配合区域经济的发展,我国地域性本土国有航空公司异军突起,如重庆、天津、北京、西藏等地相继成立了本土国有航空公司。本土航空公司的特点,集中表现为定位精准、灵活机动。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目前中国航空市场的状况是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今年中国航空业整体状况将好于去年。”

  “到2020年,河北航空将进入国内航空前五强。”河北航空集团董事长王社平放言。据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河北航空发展规划中,2015年,河北航空将初步形成配置合理、结构完备的航空客运服务体系、航空物流配送体系及陆航关联产业体系的基础框架,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进入国内航空产业先进生产力集群。而到“十二五”末,河北航空的机队规模将力争达到20架,实现年旅客输送能力300万人次以上。

  “河北航空要打造公交通勤式的航空服务体系。”王社平表示,随着河北完整支线航空网络的形成,未来可以实现从石家庄到秦皇岛、郑州等地的航空公交化。“40分钟,低廉的票价,机场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有效对接,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从家门口坐上飞机,享受家门口航空服务带来的便捷。”(毛晶慧 唐沙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