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长遭遇系统性风险 创业板中报行情恐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高增长遭遇系统性风险 创业板中报行情恐难现

2010年06月30日 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指数昨日创出6月1日上市以来新低,并创下单日最大跌幅。多位创业板分析师表示,创业板目前平均市盈率近60倍,虽较之此前有所回调,但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相比仍显偏高。创业板股价调整仍有空间,尤其是在大盘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

  29日,创业板指数(399006)下跌7.54%,创下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并创出新低。个股方面也是全部翻绿,90只个股中有12家收盘封至跌停板。资金流向也显示出投资者在“撤出”创业板。大智慧数据统计表明,本周一、周二两日,创业板资金净流出约29257.39万元,而最近一周(23日-29日),创业板资金流出额达到约42572.37万元。

  对比创业板指数走势,自6月17日创下上市以来高点1129.68后,随即一路下跌,至29日的9个交易日中,下跌幅度达到18.9%。而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为6.25%。

  高增长一直是创业板备受市场资金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目前恰好临近半年期报披露之时,创业板是否会“复制”今年2月初到4月中旬的翻番行情成为市场热议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国民技术(300077)于周一晚间公布2010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同比增长167%-200%,但在早盘高开后即跟随大盘下跌,最终大跌近9%。

  上海证券创业板研究员钱伟海分析称,半年报预增且业绩符合预期的创业板个股仍然跟随大盘下跌,说明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高增长并不能抵抗住大盘的系统性风险。而创业板的中报行情,不仅不会到来,反而会带来市场对于创业板是否高增长的担忧。

  大同证券创业板研究员张宏斌则表示,创业板目前还难以摆脱齐涨齐跌的局面,可能只有到半年报披露结束后,市场逐渐认清哪些创业板公司具有高增长特质后才会出现股价分化的局面。而对于中报行情,张宏斌认为并不会到来。

  对于创业板后期的走势,记者采访到的市场人士均看淡。张宏斌表示,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股出现大幅回落,医药股所占权重较大的创业板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创业板此次行情的拐点或已显现,就调整空间而言,对比目前70倍平均市盈率,则整体调整幅度约为30%-40%。

  钱伟海则认为,从空间上来看,创业板调整空间已经有限,但是在时间上,则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达到3个月甚至更久。

  纵观下半年,限售股解禁成为“考验”创业板的一道重要“关口”。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上市的第一批及第二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将分别于今年11月1日及12月27日到期解禁,其中11月为限售解禁洪峰期,创业板将有23.68亿股解禁,市值达831.84亿元,占比该批创业板总市值的53.57%;12月将有3.64亿股限售解禁,市值101.24亿元,占比该批创业板总市值的44.62%。

  张宏斌表示,首批限售股解禁对创业板的压力是肯定的,参与其中的创投等机构抛售的概率相当大。钱伟海则认为,创投等机构的抛售可能反而成为市场资金布局的良机,而创业板的机会也可能正是出现在首批限售股解禁之后。记者 刘雨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