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醚进入冬季 行业开工率降至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二甲醚进入冬季 行业开工率降至20%

2010年06月30日 10: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近日召开的一个行业会议上,二甲醚再度入冬成为热议话题。进入2010年之后,二甲醚行业并没有延续复苏态势,而是陷入极度低迷,这一情况,直接影响到众多上市公司与二甲醚相关项目。

  近日,第三届二甲醚会议暨甲醇汽油会议召开,会上众多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是,时至盛夏,而二甲醚已经步入寒冷的冬天。

  据悉,由于二甲醚价格远低于液化气,许多加气站将其掺杂到液化气中,获取利润。今年一季度,“广东二甲醚掺混事件”的曝光,使得原本就因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而举步维艰的二甲醚行业日子更不好过。中国化工网监测,多数二甲醚企业开工率直线下降到不足20%,关停企业数量剧增,需求量不及往年的一半。

  中国化工网资讯总编刘心田告诉记者,二甲醚本身用途非常多,但在我国,大多数二甲醚都是用于掺杂到液化气当中,而且这种掺杂是加气站私下的掺杂。“向液化气中掺混二甲醚是行业的潜规则,潜规则被揭开后,直接导致行业陷入极度低迷。”

  “如果单单是做二甲醚的企业,估计大部分都在亏损。”刘心田表示,仅有部分产业链完善、原材料价格低的企业,或能勉强盈利。

  “公司增发募集资金建设的二甲醚项目应该不会亏损。”广汇股份(600256)证券部人士就表示,原材料方面,新疆的煤炭价格较低,而二甲醚的销售方面,公司已经有了相关的企业做销售对象。

  威远生化(600803)拟注入的资产也是二甲醚项目。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年产22万吨项目现在仍然是满产满销,目前没有出现亏损。“产品主要是对外销售,针对集团的销售占比已经不大。之所以没有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原材料供给方面签订的是长期合同,锁定了成本。”

  其实,在上市公司里面,至少有十余家公司涉足二甲醚。目前,二甲醚项目已经投产的上市公司有天茂集团、泸天化、兰花科创;规划或在建二甲醚项目的公司有远兴能源、广汇股份、安泰集团、中煤能源、赤天化等;而威远生化则准备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获得二甲醚资产。

  在谈及项目建设进展是否会受行业低迷影响时,相关公司的回应均较为含糊。

  中煤能源前期宣布将在鄂尔多斯建设年产3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对于该项目的建设进展,公司证券部人士只是表示,相关的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赤天化的15万吨二甲醚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 当记者问及项目的前景时,赤天化证券事务代表梅君告诉记者:“行业变化很大,项目投产后的盈利情况不好说。”此外,有几家公司未回应记者的问题。

  刘心田表示,二甲醚行业要走向复苏,后续关键要看两方面,一是政策方面要明确二甲醚的使用标准,二是市场要打通。“理论上说,二甲醚还是很有前途的。”(范 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