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率持续下行 经纪业务前景不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佣金率持续下行 经纪业务前景不佳

2010年06月30日 14: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日报

  在证券业协会统计的2009年行业收入结构中,经纪业务占到69.23%,业内也一直“有得经纪者得天下”的说法。而根据券商一季报公布的佣金及手续费净收入进行测算,所有上市券商佣金无一例外呈现下滑状态。相较2009年,今年一季度佣金率平均降幅为16.24%,中信、华泰等大券商的下挫比例更是超过20%。

  截至6月29日,今年上半年沪深股票成交总额为227800亿元,2009上半年为224036.5亿 ,同比微升1.68% 。微升的成交额和佣金率的下降使得券商经纪业务面临下滑的局面。而各大券商近期出炉的下半年证券行业策略报告显示,佣金费率下滑的趋势仍将继续。

  佣金率仍有下降空间

  记者致电多家证券公司营业部,了解到目前佣金率在万分之八左右。以50万资金为例,佣金率可根据客户交易活跃程度调整,最高可下调到万分之五。一位二线城市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佣金率的规定很严格,要求该城市佣金率不得低于千分之一,但她同时表示,仍可以给出万分之六的优惠,只是在应付检查时将暂时调高大客户的佣金率。

  今年一季度以来佣金率进入加速下滑通道,宏源证券测算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如果行业佣金率降到0.06%以下将会出现部分券商亏损,在市场不增长的情况下,市场佣金率会迅速下降至部分券商的盈亏平衡点。

  一季度证券行业日均股票成交额为2006 亿,环比下降19%,在四月交易额短暂反弹后,五、六月进一步回落。交易量的萎缩也加剧了佣金率的下滑趋势。宏源证券分析,考虑到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和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不确定性,未来两个季度市场趋势和交易活跃度不容乐观。

  国泰君安下半年证券行业策略报告显示,网点设立市场化是今年一季度佣金率加速下滑的主要推手,因其释放了压抑已久的交易通道供给。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0 年证券营业部数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2009 年末,券商营业部数量为3663 家,较2008 年末增加544 家,而截止2010 年4 月,全行业营业部已达4073 家,比2009 年末增加410 家,仅今年四个月的净增量就接近去年全年。但与交易通道急剧增加相对应的是投资者交易量和券商提供的服务未能同步,网点设立放开带来的供求失衡和同质化竞争,使得价格成为唯一有效的竞争手段。

  国泰君安证券根据2009 年各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成本对经纪业务的盈亏平衡点进行了简单的静态测算,认为在2000 亿元的日均交易额水平上,上市券商佣金率的静态盈亏平衡点基本在0.04%~0.06%之间。而按照相同口径计算,2010 年1 季度,上市券商的佣金率仍然达到0.1%左右。测算结果表明,即使考虑到经纪业务的经济利润、以及相关的业务及管理费用,佣金率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但综合多方面因素,国泰君安认为今年下半年佣金率的降幅应趋缓。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董乐认为,由于下半年的同比基数更高,全年的业绩同比降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若市场重心不继续大幅下移,行业整体业绩降幅将在20%左右。

  中小券商表现高于平均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小券商2009年经纪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增长率排名中,前二十位全部被中小券商所占据。广发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中小券商市占率提升迅速,根据1-5月数据,大部分券商市占率相较去年均有所提升,平均上升幅度为3%,而其中西南,国金,长江证券前五个月市占率分别较2009年上升15%、12%和10%,均大幅高于平均值。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恒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证券行业的收入构成来看,经纪业务依旧是券商最主要、稳定的收入来源,而经纪业务收入主要取决于市占率和佣金率。由于佣金率下降的趋势短时间难以改变,因此在下半年应关注经纪业务市占率上升明显而佣金率下降较低的个股。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中小券商的市占率水平上升高于行业平均,而佣金下降幅度则低于平均值。

  点评:随着营业网点激增,佣金战愈演愈烈,依托经纪为主的传统业务已难以维系过去的业绩贡献率,亦无法承载行业未来发展之重。券商的经纪业务盈利模式亟待改变,仅依靠单一服务佣金来源的同质化经营、佣金肉搏战只能落得俱败的下场。今年下半年甚至未来两三年经纪业务收入将持续下滑,但相对应的是创新业务将加速成长,今年中国证券业已迎来转型之年。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