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农行之营业网点之辩:大象起舞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农行之营业网点之辩:大象起舞乎?

2010年06月3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农行的营业网点之多、分布范围之广,恐怕一般的老百姓都深有感触,而农行公布的招股意向书中,对农行覆盖全国的渠道网络做了详尽描述,让投资者对于农行的营业网点在感性的基础上又多了几分理性认识。有人说,分布广泛的营业网点是农行最突出的竞争优势之一,但市场同时也有声音认为,营业网点过多、经营效率不高反倒成为农行的一种累赘。针对这个问题,管理层在路演时对投资者做了详尽的解释,细心阅读农行的招股意向书,也不难得出结论。

  根据农行招股意向书披露,农行在大型商业银行中拥有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境内分支机构共有23,624家,对比其它几大国有银行,大大超过工行的1.6万余家和建行的1.3万余家,更是中行的两倍多。农行的营业网点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城市和99.5%的县级行政区,这也为农行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并在同业中拥有相对较低的存款成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说,它们决定认购农行新股就是看中了农行的网络分布:“广泛的网络分布是银行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众多目标客户的前提条件,农行的这一特点在同业中非常有竞争力。”看来,农行的这一特点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除了网点数量众多,农行的网点分布结构也是一个投资亮点。总的来看,农行的营业网点在东、中、西部之间,在城市、县城及乡镇之间,都分布比较合理。招股意向书显示,农行的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及环渤海地区的网点数量分别为3,100家、2,600家以及3,400家,数量均位居大型商业银行的首位。以农行全行2.36万多家分支机构来看,约有1.09万家的分支机构分布在城市地区,约占全行数量的46%;剩余1.27万家分布在县域地区的分支机构中,绝大部分网点都分布在县城和经济发达的乡镇。结合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由东向西、由城市向县域的发展趋势,并考虑到城市化、工业化不断向中国广大的县域地区推进,农行均衡分布于城市地区、县域地区的营业网点,将大大受益与这一过程。

  针对一些投资者关于农行营业网点经营效率不高的疑问,农行管理层在路演过程中也给予了令人信服的解释。一方面,过去几年农行对于IT等领域的大量投入已基本到位,未来营业网点的成本支出可控;更重要的是,在上述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农行网点转型的逐步开展,服务质量与客户满意度的进一步提高,可以想见,农行营业网点的效率大幅提升将是完全可期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