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H股招股启动 副行长澄清巨额“特别分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H股招股启动 副行长澄清巨额“特别分红”

2010年07月01日 07: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今起网下申购。昨天是农行H股第一天招股,记者从接近农行发行的人士处获悉,目前农行H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超过8倍的认购。随着农行管理层兵分两路继续开展国际路演,国际机构投资者的下单可能更加踊跃,农行H股成功发行已无悬念。

  上述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同意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农行H股的资金已接近55亿美元,已占农行H股发行规模的四成以上。记者同时获悉,在29日举行的农行香港记者会上,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对“特别分红”事件进行了解释。

  在此前农行预披露招股书中,农行表示拟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及20%的一般准备金后,与期初未分配利润之和作为可供分配利润,向截至2010年6月30日(含当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特别分红”)。该事项在农行路演时,曾遭到个别机构投资者的质疑。

  对此,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市场对“特别分红”存在一些误解,主要的问题是将2009年正常利润分配也计算进了“特别分红”。

  潘功胜解释,农行2009年利润中200亿分给汇金、财政部等股东,其余提取了资本盈余公积金和一般准备金,截至今年年初未分配利润是零。他表示,去年农行的净利润是650亿,分红率只占31%,与同业相比并不是很高,仅是体现对股东的正常回报。而上市之前做“特别红利”的分配是市场惯例,工行等上市时都有这样的做法。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如果注意到“特别分红”的比例可以看到,约30%的分红比例基本符合原有大股东的利益,同时也为农行做了适当积累,应该不存在市场对大比例分红的担忧。上市以后,农行为回报新股东,应该会相应抬高分红比例。(记者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