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买单袖珍基金频出 新基金展开寻底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无人买单袖珍基金频出 新基金展开寻底之旅

2010年07月01日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下跌同样侵蚀着首发基金的募集份额。诺德中小盘首发不到4亿份,创下了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记录,同期多只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同样也不理想。

  由于2008年同样出现过新基金首发剧烈缩水的状况,有投资者认为底部恐怕将现。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调查后发现,事物发展有其过程和规律,新基金发行低于10亿元区间,恐怕只是基金展开寻底之旅的开始。

  7只新基金规模不足10亿

  周二(6月29日),诺德中小盘基金宣布正式成立。不过令市场有些意外的是,虽然新基金发行遇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诺德中小盘基金的规模只有3.64亿份,达到了近5个月来的最低点。公开资料显示,诺德基金公司及其员工购买的份额总计达到了1581.31万份,占基金总份额高达4.35%。

  然而,这并不是新基金首发当中的小插曲。近日成立的东吴新创业股票型基金和民生加银稳健成长基金,成立的规模也分别只有约4.34亿份和7.76亿份,均不到8亿份。

  事实上,市场在暴跌过后仍未选择方向,新基金井喷般问世伴随着的是首发规模一路下行,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新基金规模以单位数计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6月30日),6月共有11只偏股型新基金成立,平均募集份额只有13.05亿份,其中有7只新基金规模都远远不到10亿份。6月初募集完毕的博时创业成长、嘉实价值优势都取得了超过30亿份的不俗战绩。而随后成立的几只新基金首发规模则是大幅缩水。新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华商产业升级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的首发规模都分别只有6.66亿份、9.99亿份和7.33亿份。大成核心双动力、中欧沪深300的规模也都在12亿份附近。而在今年前五月,单只普通股票型新基金达到十几亿份规模也很平常。上述数据无疑表明,与过往上百亿规模的巨无霸相比,袖珍基金正在越来越多地涌向市场。

  新基金仍在寻底

  市场的不景气往往总是与袖珍基金同步诞生。

  令人记忆深刻的是2008年的大熊市,新基金4亿、5亿元的首发规模成为家常便饭。那段时期,无论是实力雄厚的大基金公司,还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面对新基金的发行都一样是苦不堪言。就在新基金屡屡刷新地量后,市场也迎来了反转时刻。

  历史总是会重演,3亿多份规模的新基金现身,是不是也意味着市场底部的再度来临?然而,从历史来看,现在谈市场见底似乎还有些过早。

  据wind统计显示,2008年5月,共有7只股票型新基金成立,有5只首发规模不到9亿份,新基金发行规模开始步入个位数时代。6月份,又有10只股票型基金正式成立,却只有2只新基金规模超过10亿份。接下来的几个月,新基金个位数的首发规模更是成为常态。2008年10月,共有7只股票型基金成立,景顺长城公司治理的规模也仅仅只有2.73亿元;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成立时,规模也都不超过5亿份。

  即使在现在看来已定下反转基调的2008年11月份,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依然不够理想。诺德主题书写了2008年全年新基金首发的最低记录——2.39亿份,这离基金契约中的2亿份底线已经相差不远。即使背靠银行系的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的首发规模也只有5亿份左右。而新基金发行得以转暖,也是在进入2009年以后了。

  由此可见,市场寻底的过程,并不是一两只新基金遇到发行不理想的战绩就能结束的,而是新基金发行普遍受挫且持续的过程。

  近段时期以来,避风港医药股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股也表现出估值调整的需要,传统大盘蓝筹同样上涨乏力,继续小幅阴跌。2400点的轻松失守也表明,市场仍在寻求更为强有力的支撑。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基金连续出现不到10亿元的规模还仅仅只是个开始,寻底的过程仍在继续。即使是在市场确立反转趋势后,新基金发行的回暖也往往是滞后的。(李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