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目前A股已经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金岩石:目前A股已经见底

2010年07月01日 09: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间过得真快,2010年转眼就已过去了一半,而上半年沪深股市不断回落的走势,也使得投资者对下半年股市的走势更为关注,那么,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会如何运行,股市是否会有投资机会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就这些相关问题专访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股市号称是经济的“晴雨表”,自然要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对于下半年的国内经济走势,金岩石表示,今年经济增速总体的态势肯定是冲高回落,全年的GDP增速基本在9%~9.5%之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低于全年的平均值,如果出现货币政策或者地产调控过度的情况,甚至不排除出现某些月份的增速跌破8%的情况,而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或许会再次引发政策调整。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金岩石表示,去年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是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致,但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说明,货币政策下半年仍将以紧缩为主。至于下半年是否会加息,金岩石则认为不太可能,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在目前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利率的提高将增加实体经济的成本,对经济复苏不利;其次,以CPI衡量的通胀压力预计下半年也将和整体经济一样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加息的必要性降低;再次,随着人民币汇改的重启,这也是一种对货币流量进行调控的手段,汇改之后已无加息的必要。

  至于下半年的股市,金岩石的判断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可谓是福音。金岩石表示:“目前的股市应该已经见底,尽管底部的构筑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判断目前股市已经见底的主要依据是四个指标:一是分红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二是动态市盈率处于历史低点,三是上市新股的破发率(跌破发行价)达到一定比例,四是市场的绝望系数达到一定的程度。如果把股市的交易量视为情绪性的观测指标,股市处于疯狂状态的交易量与绝望状态的交易量是可以对比的,至少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股市交易量的差距可以给出一个大致的绝望系数,这也应了中国股市的一句俗话‘地量地价’。根据这个指标,回顾一下2007年股市6124点和2008年1664点时成交量之比,再比一下去年高点3478点和现在的成交量,就会发现现在就是底部了。”

  他表示,影响股市大跌的因素在第三季度,最迟到第四季度趋势将逐渐明朗,也就是说,股指不断下探的态势即将终止。如果欧元企稳,楼市调控结束,股市将重拾升势,甚至可能提前重拾升势,下半年股市将在2500~3000点之间运行,乐观的情况甚至将上涨至3200点。至于投资者关心的下半年股市投资标的选择思路,金岩石称,中国是一个货币大国,生产强国、但却是一个消费弱国。未来中国一定会从生产大国走向消费大国,这是一个投资的思路。另外一个思路就是中国是一个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人口大国,和城市化进程相关的领域值得关注。 (张志斌)

    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