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模式优化期指期现套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两模式优化期指期现套利

2010年07月01日 10: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当月合约的期现价差收窄,套利机会逐步不明显。但投资者仍应积极关注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投资者进行期现套利操作时,除了关注进场时点选择外,还应关注套利头寸结束时机和其他新模式的选择。提前结束套利头寸、滚动套利两种模式可以优化期指期现套利。

  在到期日之前,期现价格运行存在三种情形,一是期现始终保持,二是期现价格提前收敛,三是期现价格向扩大套利利润的方向变动。后两种情形满足提前套利结束的条件,投资者可以提前关闭套利操作,减少期货合约到期时对现货市场的冲击。

  提前结束套利的好处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可以避免在期货交割时不能关闭现货头寸的风险;其次,提高了从套利头寸中获利的机会,在交割前最初的定价错误可能发生逆转,甚至出现反向的定价偏差,这种情况下提前结束套利操作还可以获得额外的无风险利润;最后,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这主要是针对第三种情形而言的,因为指数现货买卖只需进行一次来回交易。提前结束套利头寸给套利者提供了一个更低成本进行后来反向套利的选择权。

  在标准的套利操作中,期货合约到期时持有的指数现货头寸需要清仓。但某些时候,完全可以只平掉期货头寸,而继续持有现货头寸,以进行新一轮的套利操作。例如,一个期货合约到期时,其他指数期货合约显示存在套利空间,而且方向和原来操作的期货合约相同,那么持有的指数现货就不必平仓,而是通过买卖存在套利机会的远期合约继续进行套利操作。

  套利者在一个期货合约到期时以低成本进行滚动套利,股票现货头寸建立的交易费用和冲击成本大大降低。(长江期货 周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