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 重心转向深度供应链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怡亚通 重心转向深度供应链管理

2010年07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股市暴跌的背景下,怡亚通成为两市少数连续两日飘红的股票之一。作为上市公司中少有的专业供应链管理企业,怡亚通正将重点从传统的委托采购、分销式“广度供应链管理”,转向帮助客户扁平渠道、让产品直供门店的“深度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从“广”到“深”

  “今年一季度业务量为72亿元,二季度目标是90亿元,三、四季度将会更好。”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表示,随着公司不断介入新领域,公司业务量水平显著提高。一方面,公司新设BtoX平台的不断建立,提高了业务量水平;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开拓业务领域也增加了客户数量。据介绍,今年怡亚通的目标是实现业务量380亿元,同比去年250亿元大幅增长50%以上。

  其实,怡亚通传统的广度供应链管理业务在08、09年面临着发展瓶颈,公司业绩一直徘徊不前。09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深度供应链管理。按照公司的解释,深度供应链管理是指公司从供应商采购货物后,将货物按客户的需求,配送到卖场、超市、门店等。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包括采购、深度物流、销售、收款的全方位服务。

  与传统的委托采购、分销相比较,深度供应链管理集合了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提供更多的专业性增值服务,而且,深度供应链管理服务的费用率和综合毛利率水平更高。东兴证券研究员周宁表示,怡亚通的一站式服务对客户的好处在于管理优化、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在成本和竞争压力下,制造业企业剥离非核心业务的趋势为公司发展一站式供应链服务提供了机遇。

  同时,怡亚通提出的BtoX深度供应链平台成为公司另一项重点发展的业务。周宁介绍,该业务通过建立全国性连锁加盟平台,整合供应链中下游的各种优势资源,利用强大的渠道整合能力为上游企业提供面向终端及消费者的全方位服务。目前,怡亚通已经建立了粮油、快速消费品、汽车后市场、IT、家电等深度供应链服务平台体系,并将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周国辉表示,公司计划建设380个BtoX平台,争取在3-5年内将深度分销业务量做到300亿元。

  提升虚拟生产业务量

  “公司08、09两年的调整已经告一段落,2010年开始,公司将步入新的阶段。”周国辉表示,2009年开始,公司开始在平板电视、手表、安防、服饰、葡萄酒等领域进行产业整合的尝试。今年将重点在服装、手表、安防产品等领域上进行产业整合,相关业务销售额有望同比出现较好增长。

  据介绍,虚拟生产是指公司接受客户委托外包加工生产,提供从采购原料、生产、配送成品到最终使用者的全面性供应链服务。怡亚通在2007-2008年进行虚拟生产的尝试,2009年该领域的业务量突破10亿元。

  如今,怡亚通以不同行业为单元,成立不同事业部、子公司,涉及快消品、移动产品、纸业、工业原材料、汽配、服装、钟表等多个行业。据了解,怡亚通还成立了太阳能小组,准备进入新能源领域。周国辉表示,公司不会直接进入生产环节,而是通过自己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将制造商、组件、成品等厂家结合起来,整合上下游厂商。周国辉指出,产业整合业务利润水平较高。他透露,与过去单纯的广度供应链管理只收取2%左右的费用不同,产业整合业务收费较高,有的项目费用率已经达到15%。

  此外,怡亚通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广其网上供应链服务平台——宇商网。周国辉介绍,与目前大多数B2C网站不同,宇商网在面向全社会厂商的同时,依靠怡亚通自身的优势,可以为公司获取物流和金融服务等其他方面的利润。 (马庆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