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减持百视通股权 大股东或谋分拆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同方股份减持百视通股权 大股东或谋分拆上市

2010年07月01日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方股份以每股超过10元的高价出让“赚钱机器”百视通网络4.63%股权,并宣布退出大股东之位,是获利了结还是另有他谋?

  据公告,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79亿元,同方股份持股40%。截至2009年12月31日,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5亿元,形成净资产2.12亿元。同方股份称,本次出让百视通网络916万股给成都元泓创新投资公司,转让金额为9737万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由40%降低至35.37%。

  资料显示,两年前同方股份以收购百视通股权为契机进军IPTV产业。同方2008年2月28日发布公告,出资1.5亿元认购上海百视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和百视通网络各40%股权。其中,480万元用于对上海百事通进行增资,1.452亿元用于收购百事通网络22.82%股权并同时对公司进行增资。

  据公告推算,本次转让单价约为10.63元/股,而2008年收购、增资的成本仅为1.83元/股,即两年内百视通估值增加了4.79倍。

  另一方面,同方股份同时公告拟逐步退出第一大股东地位。但转让前,公司在百事通网络中持股40%,为控股方;二股东上海文广持股30%。如果同方股份欲退大股东之位,尚需进一步减持。

  此外,对于此次出售百视通网络股份的原因,同方股份解释称,是根据百视通网络未来发展需要。但记者于互联网上查阅有关受让方成都元泓创投,却未得到任何有效信息。仅查到一家名为深圳元泓创投的公司已于2008年6月终止经营并注销。

  而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百视通网络近几年成长极为迅猛,年增近100%,目前占有国内IPTV市场75%的份额,而IPTV行业也因三网融合提速而被市场看好。“公司提及的发展,更多可能是从资本运作角度出发的。”某上海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百视通一直在筹谋上市,虽然国内分拆新规已初定,但实务中上市公司仍均选择退控股为参股,这样IPO审核进程会顺利很多。”(记者 郭成林 见习记者 侯宇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