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擦亮双眼看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七月:擦亮双眼看A股

2010年07月01日 16:05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宏观格局:指点江山看A股  

  预测7月份甚至下半年的股市行情,必须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

  从全球市场来看,由于欧美经济的过分杠杆化,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的余波将会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二次探底的忧虑还将继续存在,但作为中期的趋势,欧美经济的持续复苏格局将会在下半年渐渐明朗化。由于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各个主权国家的政治利益不完全相同,虽然想要把经济统一成一盘棋,政治角度上存在的诸多冲突却导致欧洲经济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而面对债务危机显露出来的欧元区系统性弊端,欧盟所采取的趋向拖延和分化的措施又更加重了这种不确定性,因此,相对来说,美国经济要比欧洲经济要更乐观一些。但是,由于彼此之间复杂的依赖关系,美国无法完全在复苏的道路上甩掉欧洲而独善其身,前段时间由于欧元对美元汇率接连跌穿1.22和1.2两个重要的心理关口而导致道指跌穿10000点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转观国内,从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复苏相比欧美要更加明确,这主要与我国的金融体系和经济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进入2010年以来,经济复苏过程中开始出现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也暴露了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过分依赖投资和出口、过分强调外延式增长和高能耗的增长模式。因此,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以及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都起源于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尤其是今年3、4月份到现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制药两个板块提出了明晰的产业规划,就是在明确提出调结构的政策导向。

  伴随着四月中旬以来欧洲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我国的出口需求出现持续回落的概率也在增大,也就是说,今年我国的出口,尤其是对欧洲的出口将会是一个零增长或者微幅增长的情况,外需将会出现明显的弱势,这一方面降低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国内政策紧缩的压力。

  近期出台的人民币汇改政策,实质上是被08年经济危机打断的汇改过程的重新延续,它的直接影响在于人民币小幅升值预期的明朗化,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有继续升值的趋势,这是因为,人民币的汇改是一个中长期的策略,一旦这种全球性的经济风波过去之后,还是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专家分析,即使是短期内,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不大。

  尽管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仍未完全出来,但综合年初到六月份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对近期改革信息的分析,可以预测,宏观政策有可能在7月前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微调,仍然强调夯实经济复苏进程,调整经济结构,宏观调控的重点依然是调结构、防通胀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四大因素:股民不可不识

  今年4月中旬以来,我国对宏观经济开始了大幅调整,这次调整主要基于四个因素:一是复苏进程的反复和结构性通胀压力导致了不确定的宏观经济形势;二是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引起了结构性通胀压力;三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波所带来的二次探底阴影尚未散去;四是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现身市场推动了技术性做空的出现,影响了市场的盈利逻辑。

  这四个因素都是偏向中期的因素,也就是说这轮调整并不能在短期内就能对市场做出明显的修正。实际上从6月底开始,政策的调整就已经开始向有利于多方的格局去转化了,但这并不是说整个市场的触底过程已经结束并开始反弹。专家分析,只有上述四个因素中至少有一个开始趋向积极的变化,才可以判断整个市场开始进入到一个正向反馈的趋势,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一个因素出现了已经解决的迹象。因此,从市场平均估值的角度来看,虽然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使得市场风险已经大部分得到了释放,但是在这些调整因素有效改善之前,反弹的行情仍然很难有效持续。

  专家预测,7月份,PPI(即生产者物价指数)见顶的概率较大,而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将会在第三季度见顶,通胀的压力会大为缓解,但7月份乃至下半年的流动性仍然偏紧。短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对石化和房地产起到明显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地产股会出现反弹的趋势,但这两个板块与银行、钢铁等板块一样都是决定大盘指数空间的板块,它们所面临的大尺度压力决定了较为有限的指数空间。当然,基于估算水平,指数再次大幅下行的空间也不会很大。

  对于个股来说,人民币升值、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推动和经济局部复苏等因素还是给股市带来一些局部性的机会,但是在选股时一定要注意避开两大风险:一是政策调控的风险,即要注意回避高污染、高能耗等落后的产业;二是出口形势和需求形势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反复性风险,例如有色金属等对出口依赖性比较强的行业,选择时一定要谨慎。此外从今年到明年的业绩会出现继续下滑可能性的行业,以及市场板块里股值依然偏高的一些行业,同样是7月份股市的风险所在。

  投资机会:看你怎么选择

  对于7月份的投资机会选择,专家建议,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应采用不同的思路。

  对于偏向稳定的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应该在当前总体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到相对的确定性,也就是说,要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安全的品种。一是风险或不确定性释放已经比较充分的品种,如银行股;二是下半年增长趋势依然比较明确的行业,如电力设备、医药、消费等;三是受经济波动冲击相对较小的行业,如航空、经过充分调整的部分地产股和近期经过调整的医药股,这里要强调的是,所谓“经过充分调整的部分地产股”主要是指那些在二线城市能够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建改造的地产股,而所谓“近期经过调整的医药股”主要是指那些针对医药业终端消费环节或拥有自行定价权和自主研发能力、未来依然能受益于整个医改政策的医药股。

  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来说,要注意寻找目前资金关注的行业。由于部分投机性资金退出了市场,必定要找到新的出路,因此,一旦市场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这些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目前,较受资金关注的板块主要有四个方向:一是区域经济,尤其是在弱势环境中仍能出现5%-7%的交易机会的新疆板块;二是国家重点鼓励的新兴产业,如生物制药、低碳经济、高速铁路、三网合一等,还有一些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有技术创新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三是伴随政策微调而可能扭转颓势的建材、机械板块;四是半年报超预期概率较大的一些行业。这些板块往往伴随着资金的反复博弈,波段交易机会较多。(记者 张婧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