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连跌 钢铁股“破净家族”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连跌 钢铁股“破净家族”扩大

2010年07月01日 16: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挫,新低不断。截至昨日,上证指数上半年跌幅达26.28%,深证成指下跌了31.48%,部分个股同期跌幅更甚,“破净家族”扩容速度加快。《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9只个股“破净”,其中钢铁股多达6只,同时有多只钢铁股已濒临破净边缘。

  “破净家族”逐渐扩大

  4月27日,安阳钢铁股价报收4.27元,跌破4.37元的每股净资产,成为今年以来首只破净个股。5月6日,华菱钢铁股价报收5.22元,跌破5.4042元的每股净资产第二只破净个股,6月29日股市暴跌百点,而鞍钢股份和新钢股份两只钢铁股加盟“破净家族”,大盘持续走弱,导致“破净家族”逐步扩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共有9只破净股,钢铁股6只,它们分别是华菱钢铁、安阳钢铁、新钢股份、河北钢铁、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南京高科和长春经开属于房地产股,华泰股份属于轻工制造股。其中,华菱钢铁的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溢价率最深,溢价率达-30.24%,该股6月跌幅为15.85%,最新股价为3.77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达5.40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则-0.1003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50.85%,股价被截掉了二分之一。公司一季度亏损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而钢材价格的上涨相对原材料上涨滞后,且上涨幅度远低于原材料上涨幅度,公司一季度存货较09年一季度增加12.84亿。

  同样安阳钢铁,该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溢价率也达-19.38%,该股6月跌幅为7.35%,最新股价为3.53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达4.38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061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38.29%,股价被截掉了接近四成。

  “破净家族”新成员新钢股份,该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溢价率也达-15.86%,该股6月跌幅为10.89%,最新股价为3.71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达5.95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42.91%,股价被截掉了四成。公司预计2010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0%以上,预计每股收益超过0.18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203.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公司1580mm薄板工程于2009年度逐步投产后,产销规模大幅增加,设备和工艺技术水平得到优化;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得以降低,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增幅较大。

  另一名 “破净家族”新成员——鞍钢股份,该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溢价率也达-3.04%,该股6月跌幅为11.50%,最新股价为7.18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达7.34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59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54.75%,股价被截掉二分之一。

  从历史资料显示,2008年的4月14日,2007年的大牛股南京高科跌破20.85元的每股净资产,成为当年首只破净个股。随着股市跌势绵绵,破净现象比比皆是。到2008年11月5日,破净股已经多达205家。

  业内人士认,2008年钢铁板块超过70%个股破净,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也曾有破净的记录,包括前几轮熊市,钢铁板块一直是破净的急先锋,华菱钢铁2008年市净率最低曾到过0.6倍,比目前0.72倍的市净率低。2008年钢铁行业破净情况来看,先是一些中小型钢企破净,接着是大型钢企破净,从而迅速带动整个板块估值下移,而目前的情况和2008年似曾相识。

  15只个股成准破净股

  统计显示,在股价相对每股净资产价格溢价20%以下的有15只个股,钢铁股有6只,它们分别是韶钢松山、宝钢股份、本钢板材、杭钢股份、重庆钢铁和首钢股份,它们的溢价率分别为1.92%、4.16%、4.52%、10.32%、14.80%和19.28%。

  比较典型的是韶钢松山,该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离得最近,溢价率1.92%,该股6月跌幅为11.85%,最新股价为3.57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达3.5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302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37.16%。 广发证券认为,宝钢入主后公司有望脱胎换骨,预测2010-2012年每股收益为0.35、0.5、0.6元。公司将明显受益于广东钢铁的重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有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公司股价4.31元,公司合理价值在6元左右,对应2011年PE为1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还有晨鸣纸业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格离得也十分近,溢价率0.69%,该股6月跌幅为8.34%,最新股价为6.46元,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6.12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2元,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21.29%。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36.28%,主要是由于受经济环境好转影响,本期销量比上年同期增加,同时销售价格大幅提高所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受经济环境好转等因素影响,本期销量、销售价格大幅增加,同时产品毛利率增加。申银万国表示,公司大规模新增产能释放将在2011年,2010年业绩增长将依赖于较2009年整体盈利水平的恢复,以及现有纸机产能的充分利用及浆线盈利提高,预计2010-2011年的EPS分别为0.58和0.7元,目前股价对应的10-11年动态PE为16和13倍,PB为1.4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维持“增持”。

  从股价徘徊在每股净资产附近的个股来看,共有4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亏损,有10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不足0.05元,有10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在0.05元以上。其中,今年一季度4只亏损股分别为长春经开、华菱钢铁、两面针、华泰股份,这些公司业绩比较差,除两面针股价未破净资产之外,其余三只股价均破净,而两面针股价跌穿每股净资产只差半步之远,如果股市再跌的话股价破净的可能性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产能过剩和原材料涨价,是制约钢铁行业股价的两大核心问题,房地产业则更多受制于政策调控带来的不确定性。当前部分公司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问题,破净多由于近期地产调控政策打压影响,这可以理解为短期市场正接近底部,后市再向下幅度会相对有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