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经济长期高增长的三大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正视经济长期高增长的三大威胁

2010年07月02日 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赖旧模式和治标不治本的调控政策已很难打破深层次的增长束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急需在生产关系尤其是分配体制方面和增长模式方面做出有魄力的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奇迹般的高增长,在30年高增长之后开始面临诸多严峻的转型挑战,这些挑战很可能造成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速的下滑。

  挑战之一来自国际经济环境。

  继日本之后,欧美发达国家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外围经济面临持续低迷的风险。过去20年日本陷入流动性陷阱,这是经济客观规律作用的结果。日本在经历较长时期的高速追赶之后,在80年代出现汇率升值,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大幅上涨,资本回报率急剧下降和资产价格膨胀的局面。在资本回报率降至很低的时候,即使名义利率跟随着降至极限,经济主体也缺乏投资动力,最终陷入“流动性陷阱”。在此情况下政策只能转向单纯地依赖公共信用的扩张,日本国债占GDP比重也由90年代初期的60%上升到目前200%的水平。

  虽然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禀赋与日本存在较大差异,但目前确实也出现了资本回报率和利率水平降至极限,信用扩张进程趋于缓慢的苗头。眼下美国的国债规模已经达到了1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90%),欧洲各国债务水平也普遍上升到了60%以上,在庞大的债务负担下,高负债经济体央行丧失了加息能力,往后再面对经济低迷的时候,发达国家已很难通过传统的降息手段自救。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欧美都有可能步日本后尘,陷入传说中的“流动性陷阱”。

  发达经济体的持续低迷,无疑将对中国的外需增长构成长远的影响,虽然中国的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制造业还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土地、劳动力、资源等要素价格驱动的成本和汇率上升进程正在加速,实际汇率升值和发达国家的低增长这两大因素夹杂在一起,未来中国需要面对潜在出口增速从过去20%的水平上显著下降,外需拉动效应相对减弱的威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