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交易总额逼近15亿元 月增速趋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两融交易总额逼近15亿元 月增速趋缓

2010年07月02日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交易已平稳走过第三个交易月,随着投资者数量增加、试点券商授信规模渐次发放,沪深两融交易总额持续稳步增长。截至6月30日,沪深融资融券交易总额已达到14.98亿元,15亿元大关已指日可破。但近两个月的市场深挫无疑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从总量看来,融资融券交易额月增速逐步趋缓。

  分市场看,沪市标的两融交易仍比深市活跃,但两个市场交易规模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截至6月30日,沪市融资余额已超过9亿元,达到9.09亿元,是深市融资余额的1.58倍;融券余额差距则更小,沪深市场分别为824.79万元、606.61万元,6月部分交易日深市融券余额甚至超过沪市。

  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正式推出3个月以来,融资交易规模一直数倍于融券交易。业内人士在总结两融市场交易特点时表示,随着融资融券市场投资者逐步增多、试点券商授信额度逐步发放,两市融资买入一直呈现稳定、持续增长;融券交易受市场短期走势影响,变化幅度较大,由于初期融券标的数量、规模有限,融券交易占比也一直很小。

  截至6月底,沪深市场融资余额共计14.84亿元,占融资融券交易总额的比重高达99.04%,融券余额则仅为1431.41万元。6月4日,两市融券余额规模创出历史新高,也仅为2121.89万元,占当日融资融券交易总额的比重为1.84%.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3月31日上线以来,交易总额虽呈现稳步增长,但月增速也逐渐放缓,融资融券交易总规模在个别交易日出现环比下滑,这在6月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首个交易月,两融交易总额上升速度最快,截至4月30日融资融券交易总额为3.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81亿元,占比99.12%。5月市场遭遇大跌,但多方投资者仍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当月两融交易总额迅速飙升超过10亿元,截至5月31日,达到10.42亿元,比一个月前增长170.6%,其中融资余额10.26亿元,占比98.46%。

  刚刚过去的6月市场行情仍不见起色,沪深股指出现破位深跌,当月融资交易呈现以个股带动交易的特点,深发展A、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信国安等个股均曾作为多头切入点被大规模融资做多;融券交易则呈现利用市场行情快进快出的特点,做空投资者以采取T+0或T+1的短线交易者居多,单笔交易规模均较有限。而6月30日沪深融资融券交易总额14.98亿元比一个月前仅增长43.8%左右。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军清认为,短期内,市场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成交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但由于经济基本面依然相对较稳健,市场在成交量不断萎缩和政策面逐渐宽松的情形下,展开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基于对市场的这种判断,他建议投资者短期对融资业务保持适度积极的态度,可对近期跌幅较深的大消费板块以及新兴产业等的相关标的适当关注。对于融券策略,由于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已释放很多,市场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大,融券风险也随之增大,再考虑融券规模和品种受限,可参与度也比较低,建议投资者对融券保持更谨慎的策略。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