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7月仍处寻底进程中 中报业绩或成弱市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7月仍处寻底进程中 中报业绩或成弱市热点

2010年07月02日 1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30日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美股暴跌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当天继续震荡下行,沪综指收于2398 .37点,下跌1 .18%;深成指收于9386 .94点,下跌1.28%。多数机构认为,7月份股市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中,新兴产业和中报业绩或成7月行情中的重要看点。

  市值半年减少58779亿元

  随着最后两个交易日2500点、2400点的接连破位,上半年A股市场惨淡收官。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统计显示,沪综指从年初 以 来 下 跌2 6 .8 2 %; 深 成 指 下 跌31.48%。与之相比,中小盘股较为抗跌,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仅为10.03%。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下跌了5 .35%、5 .90%和6.62%。截至6月30日,亚洲地区的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11.0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7.97%,而欧洲跌幅最大的法国巴黎C A C 40股指下跌12.88%。总体而言,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超过全球的其他主要股指。

  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A股市场之所以一路下滑,是受到国内外众多因素影响所致。国内流动性收紧及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使沪综指从4月中旬开始出现一轮下跌。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也加重了市场对国内企业出口的担忧。

  剔除年内上市和停牌的股票,可比的1659只A股年初市值合计24.18万亿元,而以6月30日收盘价计算,A股最新市值已下滑至18.31万亿元,市值减少58779亿元。

  虽然上半年的A股市场持续走弱,不过各行业的表现却强弱分明。年初以来,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跌幅超过3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采掘、化工和房地产。表现最好的医药生物行业仅下跌4.96%。

  未来两个月大盘可能探底

  上半年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再度打破盘整平台向下探出新低,上证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6.82%。记者综合近20家券商的研究报告发现,显然半年这个时间期限难以扭转市场弱势,绝大多数研究机构对下半年行情依然持偏空观点。

  从券商预测的低点来看,2200点至2300点成为重合度最高的底部区域,而最低点位来自民族证券,他们认为2010年下半年A股市场在多方面力量博弈的背景下,将呈现“台阶式下跌”的格局。上证综指主要运行区间在2050点至2650点之间,较极端区间在1890点至2650点之间。如果以6月30日上证指数收盘2398点计算,在民族证券看来,市场至少还有17%的下行空间。

  券商认为,未来三个月上证指数核心区间上限在3000点附近。申银万国认为,估值修复将推动市场震荡向上,预计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400至3000点;中信证券和德邦证券更为乐观地认为,受基本面改善推动,下半年上证指数有机会重新回到3000点上方。

  也有机构认为,市场触底并不见得一定马上反转,行情难免震荡,应谨慎乐观。基金经理邹昱就认为,中期来看,无论是准备金率上调,还是信贷的严格控制,都将使货币乘数迅速下降,而公开市场操作也将不断回笼基础货币,货币增速将逐步放缓,未来的资金面将逐步趋紧,这对股市不会是好消息。

  用产业投资眼光寻找机会

  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上半年行情的结束,近两个多月以来的调整能否为7月行情带来反弹空间显然备受期待。机构认为,近两个多月以来的连续调整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市场风险相应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随着资金压力的逐步缓解和中报业绩预告的披露,7月行情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表示,事实上,从目前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像预期那么悲观。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68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36家公司预增、49家公司预减、104家公司亏损、95家公司扭亏,94家公司续盈,另有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确定。从整体看,中期业绩预增、续盈或实现扭亏的预喜公司合计525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比例超过七成。业绩预增的336家公司中,有100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涨幅在100%以上,其中业绩预增10倍以上的公司共有10家。安纳达、徐工机械、风华高科和三峡新材业绩预增40倍以上。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中报业绩预告工作的逐步展开,业绩因素将再度成为影响股价波动的核心要素。其中业绩大幅增长或中报高分红送转的个股有望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友邦华泰基金经理汪晖表示,2010年可能表现为没有系统性、趋势性牛市机会,也没有熊市风险。目前股市处于低风险区域,是股票投资的较好时机。在股票投资中,汪晖建议,抓住“业绩驱动”的结构性行情和“政策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型”这两条主线。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必须用产业投资眼光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在目前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扩大内需的大环境下,新兴产业将是未来的炒作热点,尤其是国家规划的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七大新兴行业。机构认为,2010年全部民营经济占G D P的比重预计将达3/4,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新36条”表明国家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成长的决心,顶级民企将由此受益并获得创新成长的新动力。(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