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红火”惹眼 配置切莫追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债基“红火”惹眼 配置切莫追风

2010年07月02日 1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不觉,理财市场半年光景已过,萎靡不振的股市令股票基金表现得相当惨淡。相反地,位于“跷跷板”另一端的债券型基金近来又风光再现了。

  近期,相关数据监测显示,债基出现连续净申购成为当前震荡市场下资金的避风港。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净值损失较为严重,截至6月28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损失在15%左右,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超过20%,而债券型基金的整体净值上涨近2%。

  在以震荡为主的市场环境下,债基的良好表现,让不少投资者又重新点燃了投资热情。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不能盲目跟风,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合理配置基金资产。

  债基业绩、分红“双响炮”

  无论业绩还是分红,上半年“低调”的债券基金带给基民的看得见的实惠远远多于股基。

  华夏旗下的华夏债券、华夏希望债券、中信稳定双利债券3只债券型基金在近日同时分红,每10份分别派发0.2元、0.3元和0.29元。近期分红较多的债券基金还有招商安本增利,每10份派发1 .3元。此外,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宝盈增强收益、中欧稳健收益等多只债券型基金也都在近日纷纷宣布了分红的好消息。数据显示,5月以来,偏债基金分红数量达到25只,而同期偏股型基金分红仅有5只,债基分红规模已超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债基分红的最强大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基的平均收益率为-13 .14%,而债基为0 .92%。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117只债券型基金有106只取得了正收益,占到债券基金总数的九成以上,而今年的大盘却下跌了1.29%。业绩最好的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的收益更是达到了8.98%,远远超过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

  银率网基金分析师谢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债市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股市调整带来的资金避险需求增加,在信贷受管制、地产调控等背景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增加,这些都使得债市的资金面较为宽裕,得以支撑债市的行情。而密集分红则主要得益于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良好业绩表现,使其有较多的可分配收益,而且债券基金收益稳定的特点也决定了其分红偏好强于股票基金。此外,债基看起来密集分红,部分原因也在于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整体表现不好,限制了股票型基金的分红。

  不过,也有人认为,在市场热点减少、投资者热情下降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制造债基红火的印象,可以创造较好的“氛围”,利于后续的债基发行,有“营销之嫌”。对此,一些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公司没有必要为营销而增加运营成本,因为市场目前处于一个阶段性的行情,债基本身就打不满仓位,更不会在此行情中做太多的投资,再加上其较小的规模和相对较弱的关注度,若为推新基金而分红,连运营成本都收不回来,所以短期的债基频频分红,并非基金公司的营销推广。

  基本面利好债基 投资价值犹存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对债券基金来说是利好的,特别是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以后,对整个债券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刺激,可以说今年的债券市场走势是一个小牛市。

  影响债券基金的因素很多,就主要因素来看,还在于未来国内的宏观经济走势,此外还包括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影响债市流动性的因素,包括下半年债市的供给压力等。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欧阳凯认为,目前仍然没有看到宏观经济上行的拐点,市场普遍预期今年G D P增速将会逐渐下降。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好转的情况下,相对于处于弱势的股票市场,债券的投资空间则相对明显。另外,从历史过往业绩来看,债券基金的平均业绩高于定期存款,而且波动性要明显小于股票基金。

  对于当前通胀抬头和加息的预期使得投资者对债券收益率会产生的担忧,欧阳凯表示,事实上当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弱,预计今年很难实现加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看,债券市场价格已经隐含了一次、甚至有两次加息的预期在里面。如果实际出来加息一次的结果,可能对市场并没有冲击,或者冲击很小。

  谢亮也指出,由于目前C P I见顶回落,短期内加息预期降低,而且汇改的推进也有望降低国内通胀,从而缓解自今年以来就一直压制债市的加息预期,但从中长期看,加息压力依旧会存在。他同时认为,尽管汇改将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对债市形成利好,但并不足以成为推动债市大幅上扬的动力。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基金投资,谢亮判断,债券基金的主要资产是配置在债券市场中的,股市的震荡对其影响较小,而且如果考虑到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股市表现不好时债市的资金自然充裕,对债市形成支撑。但如果从整体上而言,债市的波动远小于股市,债券基金的表现相对偏股基金而言也就显得稳健。预计下半年债券市场或将呈现高位震荡行情。他指出,对于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型基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并非最好的选择,但对于有低风险产品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型基金仍是很好的选择。

  切莫追风 配置需理性

  对于未来几个月的投资策略,谢亮建议,就债券基金而言,不建议投资者进行跟风购买,除了具有资金避险需求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下跌时可进行短期配置外,建议投资者视自身的风险偏好及资产配置需求进行中长期配置。

  目前,有些投资者的股票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因而考虑把亏损的股票基金都换成债券基金。对此,谢亮表示“不建议”这样的极端操作。他表示:“毕竟目前市场处于筑底阶段,正是长期投资者进场的好时机,如果投资者目前的投资组合配置比例与自身风险偏好并不相配,可待未来市场回升之后再作调整。”

  在投资组合中,债券基金可以起到降低组合整体投资风险,平抑组合整体收益波动的作用。相对于股票基金而言,债券基金波动较小,收益更为稳定,更为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以及有稳健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

  自身的投资偏好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当前投资者需要厘清的。“如果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配置风险比较低的资产,比如债券基金,如果是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相应多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欧阳凯建议。

  谢亮也提醒投资者,债券基金也并非完全相似,其在投资策略上有差别。债基有增强型债券基金、纯债基金、短债基金等分类,各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于投资者不同的需求,投资者在选择时要注意与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相配。(韦夏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