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二次探底 关注具成本优势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电力行业二次探底 关注具成本优势企业

2010年07月02日 11: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半年不利因素增多,电力行业正面临“二次探底”。

  用电增速将趋缓

  我们预计下半年国内煤炭价格将维持在高位水平,而用电增速将显著下降,拖累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的增长。此外,水电机组出力的恢复也将影响火电机组利用率。因此,我们认为,在高煤价制约下,下半年电力行业盈利水平难提升,盈利或出现2008年以来的“二次探底”。

  节能降耗是国家调控重点,下半年用电增速将趋缓。2009年以来高耗能产业全面释放产能,导致了工业用电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度增加。我们认为,在严格的节能降耗政策影响下,下半年高耗能产业扩张势头将得到抑制,重工业用电高增速也将难以持续。

  下半年电价调整概率大,或提供阶段性的交易性投资机会。目前“煤电联动”重启条件已经满足,在通胀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下半年电价调整概率依然较大;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电价上调幅度或有限。我们认为,由于“煤电联动”不能解决行业发展的根本性矛盾,因此电价调整难以带来行业性投资机会;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将给电力行业尤其是对电价敏感性较高的个股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

  资产重组是热点

  在目前发电集团资产负债比率较高、上市资产占比较低的情况下,电力行业融资需求较热。进入2010年,在降低资产负债率需求的支持下,各大电力集团纷纷提出把资本运作作为2010年工作重点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电业务处于微利时代的情况下,经营困难使得发电集团整体上市难度较大,中电投集团已经明确表示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虽说发电集团无法整体上市,但是在国资委绩效考核要求等因素的影响下,分行业、分板块上市的资本运作模式也就成为了各大发电集团的一个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