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环境平稳 银行股有望强于大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货币环境平稳 银行股有望强于大市

2010年07月02日 11: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增长放缓,存款压力增大。据央行公布的数据,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6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同比降幅有所减小,但增长放缓势头已经进一步确立。

  狭义货币加速增长,经济金融行为活跃。5月狭义货币(M1)余额为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增幅虽然比上月略低,但狭义货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表明中国经济金融行为活跃程度持续提高,金融系统的活期化趋势继续加深。

  经营向理性回归

  去年年底以来,各家银行争夺存款的状况愈演愈烈。二季度初贷款增长仍较为迅速。二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8093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外币贷款增加52亿美元。贷款与货币增长趋于一致,贷存比压力增加空间不大。从广义货币增长与贷款增长的增长情况看,两者的同比增速趋于一致,银行贷款比压力增加的空间缩小。

  按照2009年全年信贷余额39.97万亿、2010年增速19%计算,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7.6万亿。这7.6万亿新增贷款中,预计上年增5.3万亿,月均9千亿;下半年增2.3万亿,月均4000亿。

  总体而言,银行经营环境从过度乐观向理性回归。银行业景气高位略降。银行业景气指数2001年至2008年一直缓慢上升,直至最高点70%,之后一直下降,2009年初降至最低点64%,回升冲高后略有下降。这些指数反映了银行家们认为经济在适度扩张。

  货币需求下降较快。根据央行的调查,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在2001年至2004年小幅下降后,一直适度上升至2007年末的高点70%左右,但是2008年下半年该指数猛烈下探降至20%左右,随后2009年初便回复到较高的60%水平,需求的景气程度又大幅下降。

  基本面坚挺

  虽然银行上半年基本面稳定、业绩确定快速增长,仍然面临着较强的不确定性。从短期市场来看,上市银行融资、再融资的压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对银行股的估值回升及趋势性反转形成较强的压制。从短期市场面来看,银行融资压力仍然有待释放,人民币汇改会增加银行外汇风险暴露;从长期基本面来看,房地产、过剩产业调整以及重整地方融资平台的序幕可能才刚刚拉开,银行业在相关领域的大量贷款质量面临考验。

  预计二季度的贷款增长环比会有所减速,但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以贷款为主的生息资产高起点快速增长,保证了银行业绩的加速增长。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16.5%,预计年内还有1%的上调空间。监管层也加强了信贷的窗口指导,对信贷规模、结构和节奏的控制更为严格。2010年货币政策相对2009年更为谨慎,银行利率的优惠空间大幅减少,息差延续环比反弹,增加了银行的盈利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