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周期类行业有望驰骋“下半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非周期类行业有望驰骋“下半场”

2010年07月02日 1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关于经济转型的热点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城镇化和调整产业结构。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和城镇化的受益行业都指向了大消费和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的受益行业则指向了低碳板块。结合当前的市场状况,我们给予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食品饮料、信息服务、机械设备“超配”的投资建议。另外,如果宏观政策在四季度出现放松,房地产和金融服务行业也可能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我们给予其“标配”的投资建议。

  大消费板块长线看好

  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迫使中国经济由投资向消费驱动转变,未来消费的增长动力将同时来自于农村居民的消费普及、城市居民的消费升级,以及收入分配调整带来的消费增量。A股市场中家电、汽车、通讯、品牌服装、医药、娱乐旅游都将是主要的受益行业。

  家电行业 家电可选消费行业,将同时受益于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和城镇化。我们认为,扩大内需的政策将使内销逐步支撑起整个家电行业的增长和盈利;而城镇化和提高低端人群收入,则使家电行业的景气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商业零售 受益于国家内需拉动战略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在城镇化进程和提高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政策的推进下,国内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市场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在这种趋势推动下,零售企业纷纷将业务重心和渠道建设向“下”延伸,中小城市成为发展重点,并开始尝试农村网络体系建设。同时,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将向住房、汽车、娱乐旅游、品牌消费品等领域升级,因此,消费升级衍生的诸如奢侈品消费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纺织服装 提高低端人群收入和推进城镇化的深入将为消费特别是大众消费、中低端消费奠定基础。未来5-10年国内服装消费有望实现15%-20%增速,这将为服装零售长期增长提供人口红利,而定位大众化、相对低端消费品更将显著受益。

  现代服务业板块值得关注

  服务业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从各国情况来看,当居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增长的收入更多的被用来购买各种劳务。综合服务业的长期发展趋势、政策推动以及行业基本面等因素,我们看好软件、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软件 国内IT行业的重大机会在于高端IT的国产化替代趋势,这一趋势还伴随着国家的重大扶持政策。在空管软件、高端IT咨询、基础软件市场的国产化趋势将造就新的高成长企业。电信、电力、银行、保险、证券、社保、卫生管理、医院、石化、交通等领域的软件需求将保持高度景气,相关软件企业将受益。

  现代物流 推动物流产业升级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企业乃至国家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物流业作为第十个调整振兴的产业也表明国家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高度重视,规划的出台将使物流行业面临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

  低碳板块或继续受宠

  低碳经济将成为A股市场上持续的投资热点。从细分行业来看,替代能源发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环保技术(脱硫、脱硝、脱氮)、交通替代能源(新能源汽车)、减排技术创新(石化炼制)有望成为我国低碳经济的核心产业群。

  替代能源 我国已经明确提出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相应的,我国核电、光伏发电、风电的装机规模将呈现跨越式增长,新能源发电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年代,产业链中的优势企业有望分享这一盛宴。

  环保行业 我们认为严重的环境问题是推动我国环保行业发展的内在原因,而强大的政策支持是其外在推动力。我国正步入工业化中后期,而后工业化阶段是环保投资的高峰,未来5年环保投资需求将达到4500亿元,未来15-20年复合增长率至少将达到15%-20%。

  交通替代能源 新能源汽车已脱离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进程,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整车层面看,我们相对看好在传统汽车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并在新能源产业链中积极布局,具备一定的上游核心零部件话语权的公司。(银河证券 卞晓宁 王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