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现逐步缓解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现逐步缓解迹象

2010年07月02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段时间呈现收紧趋势的市场资金面本周出现逐步缓解迹象。

  最明显的就是,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形势得到缓解,7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除1周期限品种受新股IPO影响小幅上行3.50个基点外,其余期限品种均出现下调,其中2周及1月期限幅度最为明显,达23.25个基点和37.38个基点。

  与此同时,回购利率、拆借利率本周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态势,其中,与上周高点相比,1天期、7天期、14天期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超过5个基点、47个基点及11个基点。

  不仅如此,前期机构“求钱若渴”现象也正在发生改变。此间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大银行已开始大规模融出资金。而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统计,7月1日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净拆出资金约200亿元和56亿元,其他机构依然呈现净拆入。

  可以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在某汇集众多交易员的交流平台上,此前寻求资金拆入者开始“难觅踪影”,取而代之“叫卖”资金声音此起彼伏。

  究其原因,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宋启超分析说,一方面,央行连续净投放的积累效应开始显现;资料显示,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资金670亿元,至此,央行已在公开市场连续6周资金净投放,共计净投放资金达到7830亿元。

  另一方面,“季末监管考核时间已过。”宋启超说,商业银行此前资金面紧张状况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杨辉也分析认为,在季末银行报表修复时点后,资金固化状况也会得到改善,资金融出意愿将进一步增加,这些都将导致流动性会明显改善。

  此前一周,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达到4.2%,创出国库现金定存发行以来6月期限品种历史新高。从一个侧面显示季末资金不济的银行机构“求钱若渴”之态,而次高3.3%也出现在今年4月,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资金紧缺态势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PMI连续两月呈现下滑态势预示经济增速减缓,或令市场对于农行IPO申购意愿有所减弱,也从一定程度上促成资金面紧张局面缓解。

  杨辉分析指出,流动性紧张状况是不可持续的,从基本面来看外汇占款增速可能改善,下半年新增财政存款减少以及货币政策操作的平稳都将导致资金投放的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状况在农行IPO之后的7月中旬有望进一步缓解,并可能保持适度宽松状况。不过,“达到今年前期那么宽松的状况可能性不大。”宋启超说。(华晔迪、刘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