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企业内迁 内陆交通运输业受益(受益股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代工企业内迁 内陆交通运输业受益(受益股名单)

2010年07月08日 10:5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件:

  近期不少知名的代工企业如富士康、伟创力等,内迁步伐已经开始加速,包括厂房建设、人员招聘等相关工作陆续展开,有些已经落实。

  代工企业内迁将会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格局带来一定的变化,但目前我们还无法测算具体的规模,分析更多是从定性角度。

  评析:

  代工企业由来已久,主要分布在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电子等制造业,代工的环节也多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这个环节。

  代工企业迁移也早有先例可循,迁移路线总是从发达地区向相对不发达地区,相应带来的是产业的转移和承接。我们可以看到,相关产业从最初的欧美地区向日本、韩国、我国台湾等地区,再到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现在开始向我国内陆地区转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澳台地区的产业迁移曾经推动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的迅速发展,相关地区的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也明显优于其它地区,可以说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奠定了产业转移的基础,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业务量的快速增长。

  通过对代工企业迁移路径的分析,我们认为,迁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因素:成本、劳动力资源和市场。对于国内代工企业内迁,也可以用这几个因素解释。第一,通常代工企业主要是按照需求企业的要求,组织工人进行生产,人力成本占比很大,利润也相当有限,随着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上升,代工企业客观上将不断向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第二,近两年,代工企业面临招工不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内迁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第三,金融危机使得外贸需求不足,向内地迁移能够接近内地庞大的消费市场。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之下,根据不完全统计,仅粤浙沪闽几个省市转移的产业总值将达到1.4万亿元,而制造相关产品将会带来大规模的物流活动。

  从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来看,代工企业会重点考虑区位、交通和人力资源等因素,包括人力、土地、物流成本等在内的综合成本,将是决定企业内迁的重要因素。根据现有代工企业已经明确的项目来看,劳务输出大省、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良好、政策支持力度大、配套完善的地区,有望成为企业优先选择的地区,并且产业的转移具有一定集群性和规模性,服务于产业链的物流等配套设施也将相应进入该区域,因此这些地区有望成为货运、客运业务率先发生明显变化的地区。

  代工企业的产品流向包括外贸、内销两个渠道。对于外贸产品来说,陆海联运、陆空联运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于内销产品来说,内陆运输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不管是外贸还是内销,产成品向内地的延伸,都将使得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载体、流向发生较大的变化,运距水平将会有所放大。与此同时,客流也将产生一定的变化,商务客流的活动区域将进一步扩大,而劳务客流的流向乃至运距将有所改变。

  综上所述,代工企业内迁并不是个例,其实质是产业的转移和承接。目前,中西部地区已经出台多个区域发展规划,其中承接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转移的产业是其考虑的重要方面,有的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这一点。而发达地区除了向本省相对不发达地区转移产业之外,也有选择性的向外省拓展,包括四川、重庆、江西、湖南、安徽等等。

  在产业转移过后,不仅交通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业务量上升,并且能够将发达地区先进的物流配套带入相关地区,从而提升整体的物流水平。我们建议关注产业转移带来的陆路运输、路桥、现代物流板块的投资机会。相关股票见表。 (民族证券 王晓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