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期市绝不是通胀发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李剑阁:期市绝不是通胀发动机

2010年07月26日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中国经济论坛(2010):衍生品与实体经济”上表示,中国面临通胀压力、节能减排、房地产及股票市场等诸多相互牵制的实际问题,这无论对行政监管当局还是理论界、业界都形成了重大挑战。

  谈及危机后的衍生品监管及动态,他表示,金融衍生品在为金融市场提高收益和改善效率的同时,也存在着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风险因素。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当中,金融衍生产品倍受责难,但如果把观察的时间尺度拉长一点来看,就可以发现金融衍生产品绝不是洪水猛兽和大规模的杀伤武器。

  李剑阁说,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是一个有效率的制度安排,能够为金融体系和社会经济提供效益,因此要像对待自然科学创新那样,善待金融创新,既要提倡严谨审慎,也要允许和宽容探索中的失败。发展衍生品的速度尽量要跟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不同种类的金融衍生品在制度、监管安排上都有不同的差异。

  谈到流动性和商品价格的关系,他认为,在发生通货膨胀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指责期货市场。但期货市场只是通货膨胀的温度计,而绝不是通货膨胀的发动机。期货价格的上涨只是预示着未来可能发生通货膨胀,而全球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流动性泛滥,这才是通货膨胀的根源。记者 卢晓平 张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