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合约频现贴水暗含跨期套利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主力合约频现贴水暗含跨期套利机会

2010年07月26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IF1008合约频现贴水,而IF1007合约在交割日之前亦连续数日贴水。在此背景下,尽管价差辅助判断行情有所受限,却暗含一定的跨期套利机会。

  理论上来说,无论是期现价差还是合约之间的价差,只要其逐渐加大,可以认为市场对远期行情更加乐观,如果其逐渐变小,则可以认为是市场更看空远期行情。

  根据对台湾市场和香港市场指数和期指的研究发现,利用价差辅助判断行情只是个概率事件。

  尽管价差辅助判断行情有所受限,但目前期指主力频现贴水的情况,却暗含一定的跨期套利机会。首先,期指主力频现贴水,主要与目前股市身处分红旺季有关。从月度分布来看,上市公司实际分发红利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8月,而1月到3月以及10月到12月都属于分红淡季。在红利发放期间,无论是期现价差还是合约间的价差都容易发生较大幅度变化,期指容易出现贴水情况。而跨期套利对于由分红引起的价差变动比较敏感,特别对于持有成本模型而言,分红率影响着无套利区间的上下限。

  根据对台指和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价差的研究发现,台湾市场次月和近月合约价差在每年的红利集中发放的6月、7月和8月份出现较大的负向变化,且不受市场变化趋势的影响,这一时期价差变化幅度亦较大,是实施跨期套利的良好机会;而香港股票市场则在每年的3月、5月、8月、9月和11月发放红利,因此恒生指数期货合约的次月近月合约在2月、4月、7月、10月通常呈现较大的负价差,而在其他时间内价差通常较小,且变化比较平稳。分红率走高的时候,价差重心会走低,反之,价差会走高。

  因此,可以在红利发放前期考虑进行正向跨期套利,因为随着价差的缩小,正向跨期套利将获利。反之,在红利发放结束前期可考虑反向跨期套利。(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