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过半公司已破发 新成员到来难掩现实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过半公司已破发 新成员到来难掩现实尴尬

2010年07月26日 10: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100位新成员到来难掩现实尴尬

  今日,随着尤洛卡、双林股份、国腾电子三只新股的发行,创业板的“家庭成员”正好达到100只。然而,这个满百的“喜气”似乎很难让已经9个月大的创业板兴奋起来。过半公司破发,八成公司低于上市首日价,这就是创业板的现实。

  冷遇 从疯狂炒作到下跌不止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当日,“二十八星宿”遭到投资者的狂热追捧,纷纷涨停,多只个股涨幅达200%以上。如此疯狂的场景似乎就在昨日。而如今,打开昔日大涨的创业板股票,走势则多数“坐了滑梯”。

  今年年初,创业板曾经上演过一波令人望尘莫及的大涨行情。不过,随着一季报的出炉,在市场对其成长性的质疑声中,个股走向了回归之旅。创业板指数在今年6月1日推出后,一度从6月17日1129.69点的最高点下滑至7月2日的832.62点,跌幅达26.3%。如果照搬国际上20%的判断标准,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板市场进入了熊市。

  冷静 从高市盈率到频频破发

  高市盈率曾是创业板的一大特征,早前,该板块中百倍以上市盈率的个股比比皆是,而如今百倍以下市盈率个股已占据多半席位。统计显示,至7月22日,93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64.74倍,较早期的120余倍市盈率已拦腰对折。

  此外,早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首日开盘涨幅多超过100%,而进入6月中旬以来,这类个股基本销声匿迹,奥克股份开启了创业板首日破发大门,国联水产、宁波GQY等也均在上市次日跌破了发行价。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目前,创业板破发公司已达到47家,占比近51%,而如果与首日开盘价相比,破发公司数量则达80家左右,占比超过80%。

  冷眼 高成长神话逐渐破灭

  当初,神州泰岳股价超过200元、市盈率过百之时,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觉得它贵,根本原因在于对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预期。然而,9个月过去了,随着各阶段业绩的公示,这一神话已经逐渐破灭,代之的是“倒退板”的绰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企业中已有25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告2010年中期净利同比大幅下滑或亏损的达到了8家,占比高达32%,包括宝德股份、华平股份等,其亏损幅度均在70%以上,此前一度风光无限的华谊兄弟也赫然在列,而刚刚上市仅一周的国联水产,竟然预亏超过15%。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么多创业板企业上市后的业绩立刻变脸,其成长性不得不令人怀疑。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认为,创业板上市操之过急,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的隐患早已埋下。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高市盈率发行,使得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的冲动极为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自然无法避免“包装上市”,而一旦外部市场环境出现变化,业绩大幅下滑并不意外。记者 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