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峰:衍生品创新须与风控水平相匹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刘云峰:衍生品创新须与风控水平相匹配

2010年07月26日 10:5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衍生品与实体经济”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刘云峰表示,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提高市场效率的必要途径,但创新不能脱离市场的发展实际,创新要与风控水平和监管能力相匹配。

  刘云峰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产品,尤其是场外衍生品创新过度和监管不足受到广泛质疑。要求加强监管,提高透明度的呼声日益强烈。他认为,如何处理好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必须注意三点。

  首先,市场创新要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资本市场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深化市场创新,必须反映经济发展的真实需求,必须遵守经济自身发展的规律。中国证监会在期货产品的发展问题上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

  他说,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深入探索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运作模式,研究开发国民经济需要的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以及期权等;同时根据现货企业需求和市场的变化情况,对所有品种的定价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进一步完善合约设计、交易规则、风险处理制度等等,不断深化产品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市场创新要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创新需要充分考虑市场发育程度、市场主体承受度等各种制约条件,不能盲目而行。中国市场机制和法制建设还在不断完善,因此任何市场创新必须立足于这一特征,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的改革道路,同时要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市场创新要与风控水平和监管能力相匹配。市场创新对监管放松有内在的需求,而加强监管是防范创新风险的重要手段。在未来期货市场发展中,证监会将稳步推进各项创新工作,逐步发挥市场功能,切实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确保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周荣祥 贾 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