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百尺竿头 “两高六新”定位更精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百尺竿头 “两高六新”定位更精准

2010年07月26日 11: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百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亦大幅回落,从早期的逾百倍降至上周末的67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仍在高位,随着创业板公司继续扩容、创业板限售股大规模解禁以及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推出等因素影响下,创业板整体估值将继续下探,从而平抑市场爆炒,回归理性。

  与此同时,运行8个月的创业板,也是定位不断修正的历程——“两高六新”定位更加精准,非新型行业被剔除出局,而在企业盈利模式上,个别依赖单一大股东盈利的企业将成为绝版。据投行人士披露,符合新定位的创业板上市资源依然丰富,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型行业里中小企业成长很有活力。

  单一客户依赖导致业绩下滑

  “创业板开板仅仅8个多月,市场对其关注度很高,个别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下滑问题、核心专利被举报问题,都促使监管层不断修正创业板定位。”一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个别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问题,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认为,企业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是问题所在。她举例,今年刚上市的一家公司,其中期业绩就预计下滑70%,原因之一是其主要业务依赖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而上半年,这三大客户的投资额下降,从而导致了这家公司的订单大幅下降,业绩下滑。

  前述创投人士告诉记者,依赖单一大客户或几个客户,或其他持续盈利能力不强的企业,以后将不会通过上市审核,他们现在经手的软件企业很多,但都没有纳入他们的考虑范围。这些企业年利润很高,基本在3000万元以上,但这些企业订单不稳定,持续经营能力不强,在创业板新的审核标准下将不会被通过,此外,普通软件企业的竞争激烈,其行业前景也不被看好。

  准创业板公司被举报将是常态

  创业板准上市企业也时常被实名举报,曾有多家公司因专利技术存在问题被举报,或暂停上市或暂停发行。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是否拥有核心专利,直接关系到高科技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是判断一家企业是否能上创业板的关键,因而监管层对举报非常重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我国与之配套的知识产权的大环境亟待改善,很多企业的专利非常相似,只要有细微的差别就可以申报专利,这就造成了知识产权的纠纷,特别是面对某个细分行业的一家企业上市,可以快速地改变整个行业的布局,上市企业拥有绝对的先发优势,其他企业将很难超越。

  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板企业上市过程,也是一个非常透明的过程,不仅要接受资本市场的严格审查,也会受到产业资本的严密监督,因此未来准上市企业被举报将是一个常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