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券商晒“中考”成绩 经纪和自营大多双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过半券商晒“中考”成绩 经纪和自营大多双降

2010年07月26日 11: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半年对于证券行业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半年。一方面,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标志着证券行业迎来创新元年,未来盈利模式多元化值得期

  待;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创新业务目前尚属起步阶段,证券公司依然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在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大盘中级调整中,大部分券商受到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下滑的双重打击,似乎又回到了2008年大熊市煎熬之中。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进入7月,证券公司业绩“中考”正式来临。

  截至7月20日,已有57家未上市券商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了未经审计的半年报,加上一些已经公布前6个月经营数据的上市券商,目前已有64家券商亮出了中期业绩,其中大部分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有些风格激进的券商甚至出现了亏损。

  106家券商上半年净利293亿

  7月1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对证券公司201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初步统计结果:106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1.42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82.75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5.95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7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3.96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93.02亿元。9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全行业证券公司总数的92.45%。

  而去年中期尽管证券业协会没有公布行业经营情况总体统计数据,但光是公布了半年报的68家证券公司就实现了净利润395.50亿元,比今年中期全行业净利润多了102.48亿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公布半年报的64家券商中,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位列净利润排行榜前三位,分别实现净利润17.79亿元、14.91亿元和14亿元(海通与广发为母公司数据)。行业龙头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但是,这三家券商仍然未能摆脱市场弱势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27.21%、21.98%和40%。另一些老牌券商,如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等券商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申银万国上半年盈利9.72亿元,同比下降39.14%;东方证券净利润为5.35亿元,同比下降41.97%。

  而一些风格激进的中小券商在上半年大盘的动荡中,则表现出了更弱的抗风险能力。中山证券、日信证券、英大证券以及北京高华四家证券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净利润分别为-8602万元、-3418万元、-2056万元,以及-885万元。

  万联证券净利润增幅第一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些中小券商却在今年上半年惨烈的行业现状中异军突起。在公布中报的57家未上市券商中,有7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其中仅有26家营业部的万联证券表现最为抢眼。今年上半年万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141.73%;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大增208.55%。

  不过,万联证券业绩增长并非得益于主营出色,转让所持有的国泰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才是最大“功臣”。万联证券原本持有国泰基金管理公司20%股权,并将其列入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中核算,账面价值为6820万元。去年7月,意大利忠利集团宣布斥资1亿元收购国泰基金30%股权,今年6月,这一收购终于完成。万联证券和建银投资各转让20%和10%国泰基金股权给忠利集团,万联证券至此不再持有国泰基金股权。

  正是因为赶在6月底以前完成了国泰基金股权转让,万联证券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上半年万联证券投资净收益达到5.86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69%,为公司登上业绩增幅排行榜首位立下汗马功劳。

  新闻分析

  多数券商为“自营”所累

  如果说万联证券优异的半年报业绩是行业中的特例,那么分析其他几家业绩同比增长的券商可能更有代表性。

  上半年排名收入增幅榜第二名的券商是平安证券。1~6月平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4.80%;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124.80%。西南证券券商行业研究员王大力指出,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投行业务取得重大突破。上半年平安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2.10亿元,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同比大增783%。另外,平安证券经纪业务状况相对稳定,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上半年同比仅下滑7.49%,也是公司业绩得以独立于券商整体情况而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09年上半年IPO仍然处于暂停状态,而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较为密集,且创业板也开始批量上市,今年多数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出现大幅增长。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光是未上市的57家券商就实现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4.8亿元。

  虽然投行业务多少为券商“中考”成绩增加了些亮点,但是多数券商业绩依然不如人意,这其中自营业务成为最大拖累。

  作为上海地区的老牌券商,申银万国影响力自然非同一般。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大盘暴跌中,申银万国自营业务遭遇了 “滑铁卢”,大大拖累了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

  1~6月,申银万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分别为-1.95亿元和-0.44亿元,合计税前亏损高达2.3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利润达到4.34亿元。

  申银万国在半年报中并未公布其持股明细,不过从净资本计算表中可以看出,逆势重仓权重股是公司自营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6月底,申银万国所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18.03亿元,其中有12.17亿元都是指标股,在整个股票投资中占比高达67%。而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高达28.3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6.82%的跌幅,导致所有错投权重股的券商们上半年损失惨重。

  而因没有自营股票资格,中银国际和中金公司在上半年股市暴跌中,业绩还出现了一定程度增长.。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一直在为取得A股自营资格而努力。直到今年6月25日,证监会网站才发布消息,称已经正式核准中金公司A股自营资格;但是中银国际何时能取得A股自营资格目前仍无消息。

  上半年,中金公司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37.46%;中银国际实现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6.71%。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