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家创业板公司超募489亿 百家公司花钱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100家创业板公司超募489亿 百家公司花钱愁

2010年07月26日 11: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国腾电子将以32元的发行价网上发行,这也意味国腾电子超募3.75亿元(而其拟募1.75亿元)即将成为现实,超募2倍的这一现象并没有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因为这一数字没有突破6.09倍的超募最高纪录,也没有创造超募比例最低的尴尬记录。超募多少资金已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超募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监管才是人们更为关注的焦点。

  自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联袂上市以来,超募现象就如影随形。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100家公司超募489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近5亿元,平均超募比例为2.18倍。而国腾电子超募比例接近目前创业板公司超募平均值。

  如何使用巨额超募资金,是创业板公司“幸福的烦恼”。 世纪证券高级分析师吕丽华认为,超募对创业板公司和投资者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超募使公司获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资金流,能够使公司迅速提高经营规模,如若经营管理跟进、市场需求足够大、行业发展前景好,那么公司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但如若投资项目失利或项目效益低,有可能会影响公司后续发展能力,于投资者是不利的。

  目前挂牌的约半数创业板公司公布了超募资金的使用方向,超募资金用于扩大主业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事实上只有世纪鼎利等少数公司如此。许多创业板公司尚未对超募资金找到合适投向,甚至不少创业板公司已将超募资金投向了房产、土地等不动产,例如神州泰岳、探路者等。

  吕丽华预计,创业板公司超募还将继续下去,直到新股频频破发甚至公司退市,超募势头才能得到遏制,因此,未来创业板公司仍将在如何高效运用超募资金问题上犯愁。(杨丽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