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回补上季度杀跌 个股短炒低估值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回补上季度杀跌 个股短炒低估值板块

2010年07月26日 1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发布,现在回头再看,基金经理们不否认在四五月份的恐慌性杀跌中存在非理性成分。在闭着眼睛比谁砍的快的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地产等传统周期性行业,超百只个股在二季度遭遇基金集体抛弃,股价大幅下跌。而如今基金开始重新正视那些因恐惧而被过分沽空的品种——事实上也正是这些品种引领了大盘7月以来的反弹。

  对于这波“估值修复行情”,有基金认为,短期股指仍将维持上升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下跌较多而在上周反弹力度较小的有色、电子、TMT等板块。

  百余股遭集体减持

  基金二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显示,有161只个股受到不同程度的减持。被基金集体减持较多的个股主要来自周期性行业。

  从基金减持股数来看,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格力电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海通证券、中国中铁、宝钢股份等占据了抛售榜前列。而这其中不少还是基金在一季度加仓的个股。

  从持股的基金数量变化来看,虽然工行、中行、建行这些大行被减持股数较多,但持股基金并未出现减少。而持有基金数量出现明显减少的分别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格力电器、西山煤电、兴业银行、万科A;此外,还有几只创业板个股——东方财富、世纪鼎利、同花顺等。这意味着,上述个股被部分基金抛弃得更彻底。

  遭杀跌个股估值大幅回落

  基金的集体抛售对这些个股的股价形成了严重打击,同时这些个股的下跌则进一步刺激基金进行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161只被减持个股二季度平均跌幅达25.86%,超过上证综指同期22.86%的跌幅三个百分点。而被减持股数最多的30只个股平均跌幅则更是达28.62%。

  在被基金减持较多的个股中,海通证券跌幅最大,超过45%,吉林敖东、冀中能源、天地科技、云南城投、华发股份、烟台万华、中信证券等跌幅也超过35%。

  而经过了二季度的暴跌后,这些个股估值均大幅回落。目前,被减持最多的前30只个股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市净率在2.5倍左右。

  近期不少基金明确提出:关注超跌低估板块机会。金融、地产等二季度被基金作为烫手山芋扔掉的行业,已渐渐吸引基金补回。但心态上,机构似乎更倾向于“战术性”操作。对于长期,基金把握依旧不大,但抓反弹做波段的做法,是基金普遍接受的。

  据悉,不少基金已经在逢低吸纳。从6月中旬以来的交易异动席位来看,基金在超跌板块显得颇为活跃。7月16日,中国重工重组复牌跌停,4家机构席位联手斥资近4亿元接盘;而同时也有5家机构席位卖出5.5亿元股票。广宇发展6月30日跌停,仅有一家机构席位卖出817万元,同时两家上榜机构累计买入3200万元。

  超跌板块有行情

  在被大幅沽空后,这些超跌品种在市场稍显暖意之际迎来了估值修复的机会。在7月以来的这波反弹中,这161只被减持个股平均涨幅达12%,超过大盘7.24%的涨幅近一倍。

  中联重科、中国重汽、南玻A反弹尤为抢眼,7月以来涨幅均超30%,这些曾被基金抛弃的“大块头”现在又再次被基金捡回。分析人士认为,在行情向上的过程中,不排除有基金在六七月份加仓后迅速收割战果,趁反弹逢高出货的可能。7月6日,有基金买入2244万元南玻A,将其推上涨停;而同日也有基金减持该股777万元。7月9日4家机构逢涨停出货西山煤电1.2亿元,而同时2家机构买入6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反弹强劲的中联重科也在7月7日的涨停中被5机构席位卖出超8亿元,其中有一个单独的机构席位便卖出5.3亿元,此时中联重科距离其底部价位已经反弹18%。而当日仍有机构席位买入5000万元。

  在近期煤炭、有色、地产等传统强周期行业板块引领A股市场连涨的同时,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近期恐将出现震荡调整趋势,但调整幅度可能不大。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下跌较多而在上周反弹力度较小的有色、电子、TMT等板块。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仍对估值修复行情保持一定的乐观,汇丰晋信基金表示,目前来看,短期的整理不会影响大盘的攀升轨迹,反弹格局有望延续,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市场的短期调整为新资金的介入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徐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