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要会挑 A股市盈率17倍已可投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买股票要会挑 A股市盈率17倍已可投资

2010年07月26日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股票投资没有专家,只有输家和赢家;买股票就像在超市买东西一样,要选择性价比高的‘商品’; 今年中国股市进入了‘双行道’,机会分布在两个方向上,只知道做多不知道做空的投资者不是好的投资者……”在上周六本报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联办的“壹财经讲堂”投资报告会上,顶级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上海智德投资的伍军来宁为投资者侃经济大势、聊投资要诀。

  -现场回放

  买股票要会挑,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

  最终决定选什么是看“性价比”

  股市未来是涨还是跌?对于投资人这一永远纠结的话题,伍军直言——股市不应该是单边上涨的。他说,“我是由做商品期货入行的,期货是多空都做,所以在我的投资理念里,股票不是单边上涨而是双向运动的,一轮轮牛熊市的转换也证明了这点,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用僵化的眼光去看待股市”。

  “对于双向运动的股市,投资人一定要‘攻守兼备’。”伍军举例说,阿根廷是世界级的球队,有7个顶尖前锋,但是在南非世界杯上依然溃败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它的防守能力太差!只知道进攻不知道防守的球队一定不是好球队,同样,只知道做多不知道做空的投资者也不是好的投资者。”

  那么投资到底怎么做?“答案其实一点都不神秘”,伍军说,“这就像我们日常买东西。现在每样东西都有几个品种可供选择,那最终决定选择的是什么呢?是你大脑里形成的性价比”,简而言之,投资人不过就是在证券市场这个“大超市”里运用性价比买“商品”——只不过这个“大超市”里摆的“商品”是2000多家上市公司,“性价比就是风险和收益的配比,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是要考虑好这个配比,并且长期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投资的成功”。

  市盈率17倍,A股已具备吸引力

  房产调控钱流到股市,看好消费和低碳

  谈到当前的经济,伍军表示,尽管世界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经济的前途还是很光明的。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面临挑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化解,欧美经济出现通缩迹象,中国经济明显降温,通胀压力减轻,A股估值已具备吸引力。他解释说,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是17倍,比美国的15倍略高一点,但是中国每年GDP增速在10%以上,而美国是3%,所以不能简单地用市盈率来衡量。其实,更科学的指标是沪深300指数风险溢价指数,用它来衡量,虽不能说A股已见底,但已具有投资价值。

  “目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期,GDP长期维持两位数是不太可能的”,伍军认为,中国正在发生着许多的变化,“奥巴马当时的竞选口号是‘We need change’(我们需要改变),而中国现在是‘We are changing’(我们正在改变)。改变即蕴藏着机会,最近的房地产调控对股市其实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多,房子不能炒了,资金必然会流到股市,而且最近国家出台的保障房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也将拉动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发展。”

  “其实日本当年经济转型期间,股市也是一路震荡上扬的”,伍军说,现在中国经济转型还有不少有利条件:比如我国的负债率仍处在国际稳健水平,这说明政府是有能力推动经济的;正在加速的城镇化也推动了经济发展;我国西部地区的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五年内我国将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国……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的前途依然光明,“未来10年,A股的投资主题是消费升级和低碳经济”。

  精彩互动:

  王亚伟无人比,赵丹阳是先驱

  问:您如何评价基金界的赵丹阳和王亚伟?

  答:这两人我都认识也都很尊敬,两者之间我更推崇王亚伟。他在这个职位上做这么长时间,很多业内人不理解,但王亚伟后来回应说,“我是为穷人服务的”。我相信,如果有一天他从公募跳出来做私募,我们任何人都不能和他比拟,特别是在人格上,还有其他方面,所以我更尊敬他。至于赵丹阳,他领先我们一步——在海外发展,我们私募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感谢他,他是一个先驱,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至于投资能力,我不去评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