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背后的公募基金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信托产品背后的公募基金身影

2010年07月26日 14:2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由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金福2号,由于触及信托合同约定的止损线,即“单位净值低于0.7元”,被迫提前终止。

  这也是公募基金管理的信托产品提前退市的首例。

  同类产品,该基金公司也不乏表现优异的,但何以金福2号就此提前夭折?对此,该基金公司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称:“不同产品的合同规定、运作策略、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发行和建仓时机存在差异,且各产品均独立进行投资运作,所以不同产品的业绩表现不尽相同。”

  该基金公司机构投资部一位内部人士则在与《投资者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在金福2号上,该公司肯定要承担责任,如果给出的投资意见好,不至于亏那么多。

  “如果是该公司自己做专户理财,肯定不会亏那么多。”他甚至直言。

  华夏基金坐拥1/3份额

  基金公司开展证券投资咨询的代表性业务,是担任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的投资顾问。《投资者报》记者综合朝阳永续和多家信托公司网站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基金公司担任信托投资顾问的产品共39只。

  华夏基金以13只占据行业总数三分之一,数量最多;嘉实、大成和博时基金分别以5只、4只和3只,在数量上位列其后;此外,长城、诺安、宝盈和泰达红利各有2只,融通、国泰、中海、长盛、华安和交银施罗德各有1只。

  从这些产品今年的表现来看,大部分都跑赢了沪深300指数,不少产品都取得了正收益,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能力。如从华夏精选2号公布的数据看,截至6月18日该基金今年涨幅接近10%。截至7月12日,华夏精选3号今年取得约2%的回报。华夏精选4号7月9日数据显示,该产品今年涨幅为2.5%。

  但仍有不少产品今年跌幅在15%以上。如由华安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华安1号,截至7月16日,今年下跌16.7%。由大成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大成基金灵活配置”和“大成基金灵活配置2期”,分别下跌16.8%、15.4%。

  长期数据表明,大牌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业绩首末相差甚大。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0年7月中,华夏基金大部分产品成立以来都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如华夏精选、华夏精选2号、华夏精选3号和华夏精选4号4只产品,成立时间均在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截至目前这些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超越同期沪深300的60%~70%。

  但同样是华夏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中诚灵活配置三号、尊享积极策略2号等,成立以来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业绩分化背后

  2009年7月31日成立的金福2号,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下跌幅度即接近30%,由于该信托计划设置0.7元止损线,此后的运作只能日益趋向谨慎。今年6月18日,其单位净值仅为0.6985,低于信托合同约定的止损线K=0.7,该信托计划于当日提前终止。

  对于金福2号信托计划清盘,某大型基金公司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产品自去年8月初建仓运作,恰逢A股市场2009年至今最高点。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为信托计划的管理运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上述业绩不佳的产品受托人均为中诚信托,《投资者报》记者据此也查阅了由中诚信托担任受托人、公募基金为投资顾问的另外两只产品——华安1号和08焦点中国机会1期,前者成立于2009年6月24日,成立以来跑赢沪深300指数近18%;成立于2008年4月20日的嘉实基金“08焦点中国机会1期”,在为期1年的运作期间获得6.8%的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近27%。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