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嗅到牛市气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美股嗅到牛市气息

2010年07月26日 16: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企业财报与美国经济数据之间的拉锯战是过去两周美股的主旋律。前周,双双让人失望的企业财报和经济数据连累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上周,公司业绩亮眼又抵消了人们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本周,美股是延续财报支撑市场的走势,还是又掉回财报和经济数据同时打击市场的糟糕局面,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三大股指收复失地

  上周美国股市,可以用一句美国投资者的原话描述。这句话是——“美股总算喘了口气”。受主要上市公司业绩提振,美股摆脱了前周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与经济数据不佳造成的双重阴影。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延续上行。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天收盘上涨102.33点,至10424.62点,创6月21日以来新高,全天涨幅为0.9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上涨23.57点,至2269.46点,涨幅达到1.05%;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上涨0.82%至1102.66点,6月21日以来首次回到1100点上方。

  纵观上周,道指攀升3.2%、标普上扬3.6%、纳斯达克则涨了4.2%。截至目前,道指7月已经上攀6.66%、标普更是涨了6.98%。三大股指正在逐渐收复2010年以来的失地。

  财报制造上行空间

  “上周发布的企业第二季度财报至少可以说明,美国经济暂时没有二次探底危机。股市也不会有忽然崩盘的风险。”华尔街分析师帕特里克·奥莫尔说。

  正如奥莫尔所言,上周挽救美股的是多家各行业支柱企业。美国时间7月22日,在微软、UPS等大型企业财务报喜后,道指当天即上涨1.99%,创两周来最大涨幅。

  银行业,美国运通第二财季利润增长近两倍,超过分析师的预期。IT业,微软净利润同比增长48%让投资者满意。汽车业,福特交出了不错的成绩表。零售业,零售巨头麦当劳的复苏说明美国消费者至少还有消费快餐的预算。此外,通用电气将季度股息调高20%,两年来首次宣布回购股票也给市场带来惊喜。

  谈及上周公布的各企业财报,甚至有美国投资者嗅到了牛市的气息。雪弗尔投资研究机构高级技术分析师瑞恩·德瑞克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说:“令人鼓舞的企业财报是迈向牛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提振,美股上周还在欧债危机的重压下缓了口气。7月23日,一边关注股市行情,一边收看欧洲银行公布压力测试结果电视直播的美国投资者得到了一个不坏的消息。在经济二次探底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下,91家欧洲银行中的84家仍能够把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6%以上。只有包括德国房地产抵押银行和几家希腊、西班牙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可能会出现资金问题,需要政府救助。尽管有声音提出,6%的“安全线”过于宽松,但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至少缓解了美国市场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恐慌。

  难逃潜在危险数据

  尽管财报拉回了美股下行脚步,但实际上,美国投资者仍然认为美股将持续过去两周的涨跌互现局面,毕竟困扰美股的经济数据问题短期内难以有大的改观。

  “由于市场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性将像过去几个月一样继续影响市场走势。”富国银行首席投资分析师斯图尔特·弗里曼说。

  在他看来,摆在眼前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本周五可能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实际上,已经有经济学家预测,美国GDP全年或会表现为每季度依次下行走势。

  除了最重要的GDP数值,还有一些“潜在的危险数据”可能会左右美股表现。资产管理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驻纽约首席股票策略师菲利普·奥兰多就指出,美股从本周一就将开始迎接考验。周一,美国6月新屋销售数据将公布。此外,本周,股市的“克星”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就业数据也将如期而至。

  除了难以摆脱的经济数据阴影,美股本周继续面对财报大考。本周二和周三,100多家公司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这其中,波音公司、AK钢铁和柯达等大型公司的业绩或将影响整个市场走势。

  总之,是延续前周财报支撑市场的走势,还是又掉回财报和经济数据同时打击市场的糟糕局面,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记者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