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下跌2650点很难突破 机会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抵抗下跌2650点很难突破 机会犹存

2010年08月16日 1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尤其是上周五午市后的拉升给多头以强烈的做多底气,看来,多头并不愿意轻易拱手相让主动权。那么,如何看待如此走势呢?

  两大新担忧

  虽然上周五的走势的确给多头以希望,但这么两个新的担忧不能不提。一是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渐现新的特征。比如说我国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A股反应力度并不大,但欧美股市却随之急跌,说明海外市场的资金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更为悲观一些,这无疑会传导给A股市场。再比如说近期国际汇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上周四人民币汇率突然大跌,创1个月半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日元则持续疯涨,已创15年的新高。这些信息的存在,意味着全球资金重新布局的态势已趋于确立,这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产生新的担忧。

  二是农业银行的绿鞋护卫机制将在本周一结束,这意味着农业银行的破发担忧渐趋沉重。而农行一旦破发的话,对金融股的估值将产生较大的压力。与此同时,华夏银行等银行股的半年报也显示出部分资金开始重新担忧起银行股的资产质量,毕竟银行是一个高经营杠杆的行业,经济减速等对业绩增长的前景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银行股的估值重心的确面临下移的压力。

  资金流向渐现新动向

  这反映在盘面中,就是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金融股在近期的走势持续不振,尤其是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更是疲软,而这恰恰是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所以,此类个股的回落也使得指数难有大的作为。二是资金渐有向从大市值品种向中小市值品种转移的趋势,因为资金面的紧张,上周五A股市场在反弹过程中量能萎缩就是如此,这就意味着资金难以掌控大市值品种,故愿意自我缩容,炒作小市值品种,正是基于此,中小市值品种在上周明显活跃,也是多头在盘中反击的有力武器,比如说周末的医药股、食品消费类个股以及电力设备股等。

  而在此过程中,就意味着近期大盘可能会出现抵抗式下跌的态势,即由于多头在盘中的屡屡反击,使得指数在短线难以急跌,充其量是在日K线图上延续着碎步调整的趋势,这其实已得到了上周走势的佐证。不过,由于多头的抵抗,必然会借助于某些热点,故市场也而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可操作性依然乐观。

  这又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活跃资金对产业新的信息极度敏感,极易产生新的投资机会。比如说上周末,有媒体刊登了关于超级病菌的信息,受此影响,在上周四,华北制药、浙江医药、海正药业上涨,而在上周五,这一题材迅速升温,联环药业涨停。如此来看,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乐观,这恰恰也是多头能够在盘中反击空头的底气之所在。

  二是下游需求旺盛且未来产业政策多多的品种。下游需求旺盛带来的是相对确定成长的预期,而产业政策多多则是未来题材的乐观预期。比如说上周五电力设备股的活跃,主要在于国家加大对节能减排的力度,电网投资也向节能减排的方向发展,所以,拥有新能源、节能减排产业方向的电力设备股在近期出现了相对活跃的走势。也就是说,持有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即便因短线波动而被套,但由于业绩的成长性赋予持股的底气,且未来的产业政策持续出台的题材溢价预期,故仍有解套获利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多头自然愿意时不时发动此类个股的行情,新能源、新股、消费类品种、电力设备股在上周的反复活跃就是如此。

  关注两大主线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仍有望出现涨不高、跌不深的态势,上证指数在2550点至2650点区间震荡的概率较高。如果盘中出现地产股的反弹,那么,上证指数就可能站上2600点。

  但2650点则很难突破,不仅仅在于当前市场氛围不利于反弹行情的持续,而且还因为地产股等本身的持续反弹也缺乏旺盛的跟风买盘。只是由于区间震荡以及当前产业政策、资金面等因素,短线的可操作性依然乐观。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大主线,一是通胀预期受益主线,主要是指食品饮料、商业连锁等大消费概念股,二是产业前景乐观,处于新兴产业特征的品种,比如说太阳能产业、环保设备类、电力设备股中的新能源与节能减排类个股。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