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首演”超预期 机构成幕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首演”超预期 机构成幕后推手

2010年08月19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A股市场迎来了又一只金融大鳄——光大银行。与一个月前农业银行死守发行价的“窘迫”相比,光大银行的“首演”堪称精彩,首日18.06%的涨幅几乎超出所有机构的预期,而且85.46%的首日换手率更是创下金融类股票的新高。

  开盘10分钟遭“哄抢”

  IPO发行61亿股的光大银行是目前A股中的第五大银行股,备受市场瞩目,投资者高涨的热情在开盘伊始就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光大银行以3.37元开盘,高开8.71%,从9:30至9:40,短短十分钟的成交量高达7.91亿股,占到了网上发行规模15.5亿股的51%,成交金额合计26.85亿元。开盘20分钟后,光大银行急速拉升,涨幅超过17%,盘中最高触及3.72元,尾盘收于3.66元,全日涨幅18.06%。

  高换手率是光大银行首日表现最突出的特点,全日换手率高达85.46%,对于一只大盘股而言这是个惊人的数字,创下了金融类股票的新高。此前,中信银行2007年4月上市时的换手率曾达到了72.42%,不过中信银行的首发股份数量仅为23.02亿股,远低于光大银行。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首日换手率分别为39.18%、37.81%、43.43%和51.06%。

  此外,18.06%的首日表现也足以让光大银行备感欣慰,同是银行大鳄、同样有“绿鞋”保驾,一个月前农业银行上市首日可谓是战战兢兢,涨幅仅有0.75%,即使是一个月后,8月18日农业银行依然在破发的边缘苦苦挣扎。

  在光大银行挂牌上市后,银行股的“势力”越发强大。统计显示,8月18日沪市银行类股票总市值合计3.90万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重达到23.61%,当之无愧成为行业板块中的“巨无霸”。

  游资脱身 机构进驻

  在光大银行上市之前,多达21家券商出具了定价预测,不过光大银行的首日表现超出了绝大多数机构的预期。

  在21家券商中,只有银河证券和民生证券“猜”对了结果,两家机构给出的区间分别为3.21元-3.95元、3.52元-4.07元。其余19家券商的预测上限依然低于光大银行3.66元的收盘价。

  尽管机构对光大银行普遍预期不高,不过建仓的决心却十分一致,在首日高换手的过程中,多数的筹码流入了机构的口袋。

  根据上交所提供的交易信息,4家机构专用席位成为了购入光大银行最为坚决的投资者,买入金额合计13.68亿元,占首日成交总额的18.63%。此外,定价预测只有3.3元-3.6元的中信证券也加入了建仓“大军”,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当日买入金额1.82亿元,占成交总额的2.47%。

  与机构进驻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游资则趁首日大涨纷纷脱身。信息显示,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首日卖出光大银行4322.24万元,该营业部是典型的游资,8月16日-17日分别出现在紫鑫药业、莱茵生物和中原环保等多只股票的龙虎榜中。此外,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卖出3307.35万元,该营业部在8月16日也曾现身达刚路基、际华集团的龙虎榜。本报记者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