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三年无大行情”:“坑”是否挖得足够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也说“三年无大行情”:“坑”是否挖得足够深

2010年08月19日 1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证指数在探到2319.74点(7月2日)之后,出现一轮持续反弹:到8月2日的收盘时,指数已达2672.52点,上涨352.78点,涨幅为15.2%;在此期间,还有4天的日涨幅超过2%;而且截至目前,这轮反弹还在持续。笔者在欣喜之余,不禁想到了在6月底有位“首席经济学家”称“A股市场三年内无大行情”。我们该怎么理解专家的论断呢?究竟多大涨幅才算大行情?

  虽然A股市场发展的时间不长,但A股投资者还是见过大世面的,因为就在近几年A股市场刚上演完一幕从1000点附近涨到6124点,然后又跌回到1600多点的超级行情。但如果说这才算大行情的话,那我们不得不同意专家的论断,我想股市中很多人都明白,不要说三年,就是再加个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也未必能再见到这样的大行情。在A股市场实现全流通,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时候,我们很难想象其总体市盈率还能上涨到60多倍。A股市场要形成如此“大行情”的条件其实已经不复存在。

  虽然说市盈率涨到60多倍的“大行情”未必能看到了,但涨到30倍的行情还是能看到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需要修正的首先是对于大行情的认定。在排除掉2006、2007年那样的极端行情之后,我们所说的行情最大也就应该在10倍左右市盈率上涨到30多倍。所以,笔者认为,股市从1600多点上涨到3478点的修复性行情应该说已经是比较大的行情,其间实现涨幅翻番的个股也不乏其例。同样,7月初市场用一个月时间从2319点上涨2672点,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上涨行情。如果股市能够用一到两年时间,涨到4000点左右,这就是我们今后足可以称为大牛市的行情。

  当然,即使是这样的“大行情”,毕竟也是要靠资金“堆”上去的,而宏观经济预期的向上、市场赚钱效应才是聚集信心和人气的最主要因素。人们在分析06、07年那波超级大行情的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流动性泛滥”。然而根据现在“后股改时代”的情况,我们不能寄望股市再会呈现那时的疯狂。与此同时,现在人们忧虑或讨论比较多的仍然是,全球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而就国内经济来说,同样是不确定因素很多。就A股市场来说,新股发行的规模和节奏也是空前的。仅凭这些因素足可以抑制住股市的上涨空间。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似乎很能理解专家所说“A股市场三年无大行情”的论断。

  但笔者认为,股市要想有更大的上涨空间,并不是只有一个劲地往上看能涨到多少高,也要看前一轮调整有多少深,是否过于超跌,这个“坑”是否挖得足够深。

  因此,当市场自去年8月初创下3478.01点(2009年8月4日)之后震荡调整长达十个月,尤其是在今年4月15日(3164.97点)到6月底(2398.37点)的两个半月时间里,呈现出单边急跌,一下子跌掉766点,跌幅达24.2%。此时股市中出现恐慌情绪,出现极端看空的言论(如再次看到1600点)等,都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笔者认为,这种大幅度的下跌同样也为后面可能的上涨预设了巨大的空间。所以在6月底,笔者听到那位首席经济学家说“A股今后三年无大行情”观点时,甚是不以为然。想想看,那时市场如果真的跌破2000点,现在反弹的空间不是更大了吗?

  循此思路,今后投资者在操作中应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超跌的品种上——因为超跌,给出更多的安全边际;也因为超跌,给予后市更大的反弹空间。今年来,受利空因素打压最多的自然是房地产板块,接二连三的调控措施大都是冲着该板块来的。目前我们还难以判断这样的调控何时会结束,房价何时会跌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水平,但这两个星期,万科A出现机构连续买入,股价也被推高20%,似乎表明:现在盘面中龙头房地产股的估值已很大程度被低估了。当然,除了房地产板块外,其他超跌的品种同样值得关注。

  正如世界上许多有限高措施的城市积极开拓地下空间一样,今后投资者要更加重视“向地下要空间”。 ⊙朱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