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习惯在国际商业环境下发展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集集团:习惯在国际商业环境下发展产业

2010年08月19日 11: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3日,中集集团(000039)决定终止收购Friede Goldman United(以下简称为“F&G”)公司股权,这将对中集海洋工程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中集集团海工业务负责人(以下简称为“中集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当初公司为什么要收购F&G?

  中集集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海工企业在主流平台基础设计上的经验积累与核心能力均有差距,这直接影响了总装建造水平和效率效益的提升。F&G是国际一流的海工设计公司,中集来福士与该公司有着长达十几年的合作基础,双方的优势和特点大家都非常清楚。双方团队都认为,如有机会实现整合将可形成比较大的业务协同和共同提升空间。这是我们作出收购F&G决策的前提。

  将中国优势与全球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用较短时间实现产业跨越和升级,这是中集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发展之道。中集与F&G控股股东签署以7500万美元收购F&G75%股权的收购意向,同时原有F&G团队所持股份仍然保留,是在对海工市场发展形势、购并时机与对价、协同效果预期,包括自身整合能力和购并整合风险进行评估后作出的慎重安排。

  证券时报记者:从最终支付价款来看,另一收购方中交建报出的交易成交价较中集拟出价高出66.7%,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过提高收购价格?

  中集集团:我们在与F&G方面达成初步收购意向后,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中集集团最后终止了对F&G的收购。

  作为一个有较多国际购并经验的企业,并购的着眼点不仅在于收购股权这个环节本身,更多的还要考虑海工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如何为购并后协同价值和各自价值的持续提升提供的空间。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购并以及购并后的规划和协同作出整体安排,包括作出整体的资金安排。

  证券时报记者:收购F&G受挫,会不会给公司海工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中集集团:整体提升海工研发设计水平,这是中集集团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对此我们有自己的规划和长期安排。中集已经习惯在国际商业环境下发展产业和培育优势。三年前,我们通过购并整合方式进入海工产业,不仅由此在全球海工界占有了一席之地,而且在国际合作资源和商业机会上也取得先机。我们会不断评估和把握新的合作机会。发展进程中遇到一些情况很自然,但这不会改变我们既定的打造以高水平设计能力牵引的完整海工产业链的目标,也不会改变自主创新和吸收消化相结合提升海工设计水平及能力的路径安排。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海洋工程业务最近的进展情况如何?

  中集集团:烟台来福士几个在建的钻井项目都进入到最后阶段,今年争取有两个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交付。

  (枫 桥)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