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名称五花八门 股民实在看不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票名称五花八门 股民实在看不懂

2010年08月19日 14: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鹏博士的控制人是个姓鹏或者名字叫鹏的博士吗?兔宝宝是从事小白兔养殖的公司吗?金螳螂难道连螳螂也养?ST零七难道是赫赫有名的《007》电影投资方吗?独一味是生产调味品的么?……

  现在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对五花八门稀奇古怪的股票名称实在看不懂,这种现象导致没有耐心的股民对许多股票都感觉“蒙查查”。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名称比较长,但股票简称最多4个字,当简称容纳不下更多信息时,公司一般会将商标名作为股票简称,这就造成了信息的缺失。

  看来,对于那些新上市公司而言,在确定股票简称时就应该多花些心思,毕竟股票简称也是一张重要的公司名片,即使不能给市场留下深刻的印象,至少也不能总是惹来误会。而股民也必须给予足够的耐心,从上市公司详细资料中看清股票的真面目。

  一怪:名称是“鸽子” 主营业务却是印刷

  有些股票名称往往让人看不出该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例如造纸印刷板块类,则让人如雾里看花。例如银鸽投资,原名漯河银鸽,无论如何看不出是纸品企业。又有一家现名为ST浪莎,也是造纸企业,是从长江包装、长江控股演变而来。

  有一只股票属于地产行业,现名冠城大通,过去曾叫福卅自仪和福卅大通,也很难把它与主业联系在一起。

  除了这些老股票外,近期上市的新股名称则愈加无厘头。宁波GQY申购时的简称为GQY,后因相关部门表示纯粹的字母不能作为股票简称才更改为宁波GQY。而为何有GQY三个字母,尚无官方说法,但坊间传闻有两个版本,一是因为公司的口号是“为您创造优质”,翻译成英文是“Great Quality for You”,三个主要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了公司GQY的简称。更离奇的传言是,GQY三个字母由公司董事长郭启寅三个汉字开头字母组合而来。

  还有近期上市的高新兴与即将上市的向日葵,股票简称均来自公司名,但仅看股票简称根本弄不清公司到底是做什么业务的。

  二怪:名称类似扰得股民头晕

  “太极实业、太极集团、太极股份,你能分清谁是谁吗?”这并不是什么雷人的试题,也不是脑力操,而是A股市场的一道“另类风景”。

  事实上,这三个“太极”只是名字相似,彼此之间毫无联系,所处行业也大相径庭。其中,代码为600667的太极实业最早上市,1993年7月便登陆A股市场,其全名为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化纤产品,大股东是无锡产业发展集团。代码为600129的太极集团是1997年11月上市的,是只医药股,全名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

  而太极股份是中小板新股,代码002368,是一家来自北京的软件企业,全名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其大股东是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十五研究所。

  但就是“太极”两个字将这三家行业迥异、毫无瓜葛的公司搅和到了一起,光看股票简称还真是让人一头雾水,太极实业、太极股份、太极集团,从名字上根本分辨不出其行业特征,来自于哪里,不免造成许多误会。

  有投资者戏称,这三个“太极”可千万不要有两家同时被ST,要不然都抢着叫ST太极或是*ST太极,那简直是要乱套了。

  针对这种情况,有一些公司在简称中标明了行业特征,的确起到了很好的区分作用。例如华星化工和华星创业,中联电气和中联重科。

  小知识:股票简称前的标识也要认清

  G*ST是已股改但面临退市的股票。

  GST 是股改的处在亏损期的股票,但没有退市的风险。

  XRG 是股改的上市公司又进行送股分红的。

  *ST 是面临退市风险的股票。

  G 代表已股改的股票。

  N、XD、XR、DR分别表示什么?

  当股票名称前出现了N字,表示这只股是当日新上市的股票,字母N是英语New(新)的缩写。

  看到带有N字头的股票时,投资者除了知道它是新股,还应认识到这只股票的股价当日在市场上是不受涨跌幅限制的,涨幅可以高于10%,跌幅也可深于10%。这样就较容易控制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

  当股票名称前出现XD字样时,表示当日是这只股票的除息日,XD是英语Exclud(除去)Dividend(利息)的简写。在除息日的当天,股价的基准价比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要低,因为从中扣除了利息这一部分的差价。

  当股票名称前出现XR的字样时,表明当日是这只股票的除权日。XR是英语Exclud(除去)Right(权利)的简写。在除权日当天,股价也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要低,原因在于股数的扩大,股价被摊低了。

  当股票名称前出现DR字样时,表示当天是这只股票的除息、除权日。D是Dividend(利息)的缩写,R是Right(权利)的缩写。有些上市公司分配时不仅派息而且送转红股或配股,所以出现同时除息又除权的现象。(杨欣)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