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长性遭质疑 中报业绩不及中小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成长性遭质疑 中报业绩不及中小板

2010年08月19日 15:3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已有56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其中8家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占比高达15%,而华平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76.6%,创下了已公布年报公司的最大降幅。这家4月底才上市的公司,仅一个月业绩即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反观中小企业板的中报业绩,其业绩与去年同期增长125%,业绩远高于创业板的42% 。早在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就已经露出了业绩下滑的端倪,今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7.32%,这一增幅不仅与去年全年增幅相比大幅缩水,而且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了29.81%。 知名财经人士曹中铭称,创业板的“成长性”根本无从谈起,它已经逐渐沦为“倒退板”。

  上市一周即告亏损 变脸之快匪夷所思

  对于创业板的定义,市场给出的是具有高成长、高科技、高风险的中小型“三高企业”。然而,在中报披露之后,创业板的“成长性”遭到了广泛质疑。当初顶着“中小板品质”的首批创业板公司宝德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26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降76%-85%;每股收益约0.03~0.04元,同比下降89%~92%。对于这样的成绩单,无疑令当初荐股机构和投资者大跌眼镜!对于业绩的大幅跳水,公司解释是“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负面的影响”,不过对于这个原因,投资者并不买账,因为当初一季度宝德股份业绩下降也是使用同样的理由蒙混过关。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说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2009年还说得过去,今年还用这样的理由来糊弄投资者实在不应该。投资者怀疑,业绩变脸如此迅速,不排除上市之初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

  业绩快速变脸的公司显然不仅仅只有宝德股份一家。国联水产上市仅一周即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每股收益约-0.05元,同比下降25%~45%。 而在6月30日,国联水产挂牌上市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国联水产是国内最大的对虾出口企业,是亚洲唯一获得美国对虾出口“零关税”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美国FDA解除自动扣检、内地首家“活虾供港”企业。 如此迅速的变脸,不但让投资者,也让行内的专家感到惊讶。“刚刚上市这么短时间,这些创业板公司业绩不但没有高成长,反而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实在是有点离谱。”广东安惠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汪斌表示。

  披“高科技”外衣上市 却不具备高成长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中报的56家创业板公司,共实现净利润合计19.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而同期中小企业板的中报业绩,与去年同期增长125%,业绩远高于创业板 。难怪知名财经人士曹中铭称,创业板的“成长性”根本无从谈起,它已经逐渐沦为“倒退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