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政策“真空期” 股民如何选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面临政策“真空期” 股民如何选股?

2010年08月24日 08: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全球对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继续升温。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市场加剧震荡制约着A股市场的反弹,加之国内政策正处于令投资者茫然的“真空期”,A股股民最近很“煎熬”

  政策不断推出

  受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预期,A股的反弹速度已经出现明显放缓。国内投资者不禁要问,“如果国外经济再度出现大问题,我国经济是否会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引爆股市的系统性风险?”

  对此,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陶敬刚指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放缓仍在持续,但政策走向却越发明朗,系统性风险突然爆发的几率很小,市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政策利好释放的节奏决定了市场的波动节奏,投资者在政策“真空期”间应更多地关注结构性行情。

  虽然目前A股政策面有些“悄无声息”,但陶敬刚表示,“房地产政策、经济底线、经济底部等困扰市场因素的能见度在逐渐提高。上周,管理层经济政策意图进一步明朗化,总体上可以概括为:防范风险,调理经济,整顿金融。”

  首先,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政策逐步化解可能造成经济运行失控的风险,包括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态度的进一步清晰,调控从4月份的紧需求转向促供给(打击囤地囤房、收紧信贷和预收款资金等),引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其次,“保增长、调结构”政策仍在不断推出,包括1.5万亿元投资的广西区域规划、东北振兴规划(以及传闻中的内蒙古规划)显示了自上而下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改善区域结构的政策意愿;新兴产业方面,特高压规划、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政策在逐步推进。

  第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一金融风险的清理正在加速进行,有望为支持经济发展提供健康的金融环境。

  反弹尚未终结

  尽管目前A股的反弹脚步已经明显放缓,但市场人士认为,现在还不能说A股反弹已经终结,虽然短期反弹受到海外市场震荡的制约,但中期来看反弹依然可延续。

  上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类似银行股那样的大蓝筹仍在估值底部徘徊。银行股一旦出现补涨,那将是大盘反弹的最强动力。”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于海涛认为,目前代表指数的主要群体银行等蓝筹股仍在底部,低估值决定短期难有下跌空间,而这部分群体的补涨或成为未来市场冲关的主要动力。同时,消费类品种已经连续调整4个交易日,短期也具有技术性反弹动力。

  同时,对一些前期出现连续上涨或者炒作过度的股票,投资者应提高警惕,他们的股价往往“高高在上”,同时市盈率也高得离谱。于海涛认为,“这部分品种或是下一阶段反弹终结的主要做空力量来源,需在此轮反弹末尾注意这部分群体风险。”

  三大择股主题

  上有题材股回调的风险,下有银行大蓝筹股等待补涨,大盘正处于“三夹板”式尴尬局面。投资者应该根据何种思路进行投资呢?对此,国金证券认为,近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三条投资线索。

  首先,继续看好业绩增长确定的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等消费股和水泥、煤炭等消耗性投资品。其中,水泥行业目前的估值并没有完全反映“调结构,即供给面落后产能淘汰与行业整合加速的预期”,是获得相对收益的重要行业。然而,投资者也需要关注房地产行业进一步的紧缩政策预期对它的影响。

  其次,一些受政策利好推动的区域板块、新兴产业仍将是市场的热点。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区域板块轮动的特点,踏稳节奏进行短期炒作。

  第三,并购重组的军工股、BDI(国际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上涨刺激的海运股也是值得关注的品种。 (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