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步入敏感运行格局 谨防情绪化剧烈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步入敏感运行格局 谨防情绪化剧烈波动

2010年08月24日 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沪深两市并没有追随上周末的调整而继续杀跌,而是步入迅速缩量且震荡幅度迅速收窄的敏感运行格局。整体趋势维持的背景下,我们要注意的只是短期波动方向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的影响。

  总体上讲,短期市场心态是比较浮躁的。事实上,上证指数也在近期构成了一个小型扩张三角形形态,该形态正是市场情绪化运行的结果,这是一个向淡形态。如果出现于大幅上涨之后,往往会是一个头部形态。近期上证指数已形成 一个小扩张三角形,上周五开始出现回档,如果能够在中轴线位置(2634点)获得支持并重新展开上攻,将会出现“以毒攻毒”的效果,行情将转向强有力上攻。周一上证指数的波动位置始终维持于上述敏感点位之上,伴随成交量的快速萎缩,加上热点的有效维持,行情转向强势的概率是存在。时间上,这几天会有一个明显的方向选择。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是一个向淡形态,如果一旦击穿中轴线位置的话,调整将直接指向下轨线位置,也就是会再度考验上周低点2564点。

  当然,上证指数只是目前指数结构中的弱势指数。目前强势指数分别是中小板指数、深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已于7月28日重新回到120日均线之上并重拾大型多头排列,接着是深证综指越过250日年线,目前深证成指已站在半年线上方震荡,而弱势的上证指数也已进入72日与120日均线之间震荡,上述所分析中,可能出现的短期情绪化剧烈波动的下限应该就是72日均线位置。因此,整体上涨趋势并没有改变,可能存在的宽幅震荡也还不会影响市场活跃度,在情绪化波动方向未明确之前,大盘大市值蓝筹股的可操作性依然不强,策略重心仍然是把握好各类主题投资的轮动机会。

  近期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业规划,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已全面推动锂动力电池板块全面飙升。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视野,新兴产业注定会成为较长时间内的投资热点。除电动汽车产业外,其他处于市场爆发临界点的新兴产业也有望不断升温。比如安防监控、LED、移动支付、智能电网、通用航空、高端原料药等都是值得我们持续看好的领域。

  1、先看手机支付,这是一个极可能颠覆银行业传统的银行卡消费模式。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7.5亿,家庭渗透率达95%以上,这是一个最贴近消费者的市场,其空间与潜力无疑是惊人的。而且手机支付也在全球范围内的消费热点。相关的产业链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2、智能电网,也是一个正在有序推进的新兴产业。按计划,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至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相关核心产品包括智能电表、储能电池、数字化变电站等。目前已形成优势公司群体,如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平高电气、特变电工、长城开发等都是其中的有力竞争者。

  3、至于视频监控,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具体应用,今年以来出现了加速增长趋势。增长动力来自于传统领域(金融、公安等)以外的行业,如交通(如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电力等,而且伴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上台阶。过去一段时间里,基于比价的关系,行业第二位的大华股份的市值水平出现大幅提升,行业龙头海康威视的中长期潜力也开始逐步得到认同,其他技术或产业链公司也在跟随。

  4、至于通用航空,则取决于低空空域管制的放开,市场给予乐观预期。我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无疑是巨大的,目前全世界通用飞机总量超过34万架,而中国通用飞机目前还不足1000架。国外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像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哈飞股份、贵航股份、川大智胜、威海广泰、四创电子等都是关联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嗅觉敏锐的民企已有行动,山河智能近期公告,拟与美国三角鹰公司等合资,介入通用航空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张德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