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药业上市半年业绩即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永安药业上市半年业绩即变脸

2010年08月24日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1日,挂牌上市仅6个月的永安药业(002365)发布了首份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41%,净利润却下降了16.58%。与此前公司披露的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皆正向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34.04%相对,净利润在短期内的激变无疑令市场各方大跌眼镜。

  根据永安药业的公告,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公司上半年营业总额同比增长而净利润却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世界龙头企业

  沾的却是“落后产能转移”的光

  根据国联证券的研究报告,永安药业是国内牛磺酸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产量约占国内牛磺酸产量的50%。而由于牛磺酸生产企业几乎都分布在我国,永安药业也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牛磺酸生产的龙头企业。同时,牛磺酸也是永安药业的核心业务,牛磺酸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99%以上,而永安药业85%的牛磺酸产品都走向了出口。

  永安药业何以登上牛磺酸世界龙头企业的宝座?东莞证券的研究员告诉记者,牛磺酸类属于原材料生产,具有高消耗、高污染的特质,伴随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浪潮,被摒弃的落后产能牛磺酸生产在我国获得了较快的成长,国内的龙头企业也因此成了世界的龙头企业。而牛磺酸的生产虽然被转移出发达国家,国外的消费需求却是刚性的,这也解释了为何永安药业乃至全国的牛磺酸生产厂家的主要销售收入都源于境外。

  原材料受制于人

  在建原料项目喜忧参半

  永安药业采用石化下游产品环氧乙烷作为牛磺酸生产的主要原料,而公司对于环氧乙烷的采购则依赖于中石化的下属分公司,环氧乙烷的价格随着瞬息万变的国际油价而波动,这就意味着永安药业生产成本的不可预知及不可控性。

  永安药业在其招股意向书中就抛出了其拟筹建酒精法生产环氧乙烷的项目,计划投资18,000万元建设年产2万吨的环氧乙烷装置及其配套设备。随后,公司又于6月5发布公告称,拟利用超额募集资金对上述项目增资20,100万元,增资后,该项目年产能将增至4万吨。

  该项目投产后将保障公司生产所需环氧乙烷实现自给,减少对供应商的依赖,也减少国际油价变动对生产升本产生的影响。永安药业的董秘吕金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项目以酒精为原料生产环氧乙烷,虽然酒精价格也随燃料价格波动,但波动幅度毕竟远远低于原油,因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公司的生产成本稳定。

  但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却指出,环氧乙烷属易爆、高危类产品,生产需要严格的审核,该项目能否顺利投产,尚属未知数。而酒精法制环氧乙烷相对于石化法制环氧乙烷,很难有价格优势,况且酒精价格随粮食价格变动,粮食价格高涨会推高公司的生产成本。

  开发下游产品

  商业模式转型之惑待解

  根据永安药业8月21日发布的《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及地点的公告》,永安药业将原计划由公司在潜江实施的“牛磺酸下游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转交其全资子公司武汉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雅安)在武汉实施。

  根据公告,此次变更牛磺酸下游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的原因是永安药业属原料药企业,而拟生产的牛磺酸下游产品系保健类产品,两者所定位的客户群或销售渠道甚至管理模式均有较大差异。也就是说,如果永安药业继续该项目的运营,则面临着商业模式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却鲜有成功案例。

  吕金朝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司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才将上述业务转交给武汉雅安。武汉雅安虽同为医药类公司,但参照红牛等保健品的营销模式,武汉雅安所拥有的客户关系网及渠道更适合牛磺酸下游产品的经销。而对于保健品,武汉相对于潜江的地缘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虽然目前看来,永安药业此次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的变更似乎较符合商业逻辑,但经营效果究竟如何,公司能否借此改变产品单一化的现状,实现商业模式转型尚无法得知。 ( 郑 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