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二五”开局之年 资本市场更需创新之举

2011年01月12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资本市场各方期待这一年有更多创新之举。中国证券报认为,“新三板”扩容、公司债券市场规模扩大、转融通业务落地、国际板规则陆续亮相及打击内幕交易应是2011年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经过20年发展,一个充满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能力。

  展望2011年,在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新三板”扩容在即。中关村代办股份报价转让试点运行五年来,探索了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初步建立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进行股份转让的监管制度安排和基本运行模式,拓展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为探索建立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积累了经验。代办系统已逐步成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顺畅流转的平台、创投与股权私募基金的聚集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资源的“孵化器”和“蓄水池”。

  在扩容规模上,“新三板”将在原有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在交易制度上,将首次引入做市商制度。

  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将在2011年明显提速。2010年公司债发行金额511亿元,公司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非常重要的融资途径,但是,相对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依然相对较小,当前仍需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目前,证监会已经简化了公司债的发行审核程序,并正在大力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预计随着管理层的日益重视,公司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转融通业务很可能在今年“落地”。目前,一共有3批25家证券公司获得了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资格,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超过130多亿元。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推出转融通业务对整个券商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推出转融通业务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大幅提高。一旦转融通业务推出,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甚至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都将参与到融资融券交易中来,届时可供融资的资金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国际板的相关规则预计也将在今年陆续亮相,资本市场国际化迈出一大步。在上交所近日公布的战略规划中,国际板被定义为上交所三年战略目标。目前上交所已经完成了关于国际板的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对国际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退市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作为全新课题,推出国际板对我国的法律制度、会计、监管都是一次大考验。监管部门将审慎推进国际板,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安排。

  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是监管部门的一贯态度。为维护市场秩序,遏制内幕交易,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坚决打击内幕交易行为。随着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等五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打击内幕交易的综合防控体系已初步形成。2011年,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打击内幕交易的措施和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 社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