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盘新股开启新一轮破发潮 股东感受财富浮云

2011年01月12日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开市尚不足10个交易日,一些上市的新股便接二连三的“破发”,这也是时隔三个月后,A股再现新股破发的尴尬局面。其中,1月10日上市的中小板公司海立美达继首日破发后,昨天再度下挫,上市两天便跌破发行价近一成。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中小盘新股或开启新一轮破发潮,短期打新风险正逐渐增大;而新股的接连破发对市场信心或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又见新股“破发”

  上市两天,发行价被“砍”一成

  新年过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本周一上市的海立美达收报39.36元/股,较发行价下跌1.6%;上周五(1月7日)上市的安居宝也在当天破发。截至昨天收盘,海立美达、安居宝这两只刚上市的新股较发行价下跌幅度已达一成。此外,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振东制药,虽然在上市首日守住了发行价,但在上市后的二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昨天也跌落至发行价下方。

  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最近一次上市首日破发的是去年7月8日挂牌的国联水产,中小板则是去年9月29日挂牌的润邦股份。分析人士担心,目前大盘疲软,后面可能会有更多新股破发。如去年1月27日,中国西电破发,随后新股进入密集破发期,短短10天内5只新股接连破发;5月10日,嘉欣丝绸破发,其后两个月内新股再度密集破发,先后有近20只股票破发。另据统计,去年上市的300多只新股当中,仍有超过40家公司股票价格(复权)低于发行价,其中包括华泰证券、宁波港等主板个股,兆驰股份、爱仕达、浩宁达等中小板个股以及朗科科技、恒信移动、宁波GQY等创业板个股。目前,破发程度最严重的均为券商股,招商证券依然有38%的破发、华泰证券离发行价也有29%折价、光大证券则破发25%。

  站得高摔得狠

  高价发行,“让泡沫飞”是祸首

  与上一轮的破发潮一样,从最近一些破发个股来看,发行价过高、发行市盈率再度创出新高,是造成破发的罪魁祸首。“估值过高肯定是小盘股破发的根源之一。”中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俊说道。在他看来,若不是有年报高送转行情的支撑,中小市值个股会有更惨烈跌幅。随着破发现象出现,新股高价发行有望迎来阶段性降温。

  资料显示,最近破发的6只新股中,除振东制药外,其他5股发行价全部在40元以上(包括40元),其中,英飞拓发行价达到了53.8元。进入2011年后,创业板高价发行愈演愈烈,1月7日上市的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达93.07倍。其中,新研股份更是以150.82倍的天价,荣膺“A股发行王”。

  南京证券分析师温丽君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之后,往往会出现一段较为集中的破发期,对新股发行价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屡创新高,而一些此前表现抢眼的强势股调整压力很大,二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从而导致破发现象的出现。这将促使机构投资者更加理性报价。不过,对于是否出现大面积破发潮,她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感受财富浮云

  纸上富贵,持股市值一天蒸发1亿

  伴随新股破发,这些刚上市公司的股东们,并未像其他上市企业如期收获暴富喜悦,其身家在破发后面临大幅缩水。以安居宝为例,上市首日开盘,该股股价小幅高开。如按照49元的发行价计算,公司控股股东张波及其胞弟张频、其配偶李乐霓分别拥有公司股份2810万股、1940万股、100万股,身家合计高达23.76亿元。但随后安居宝跌破发行价,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三人财富总额闪电减少1亿多元。

  另两家公司的情形相似。振东制药的控股股东为振东集团,其控制人李安平持有振东集团97.13%股份和公司57.9万股。公司登陆创业板时的发行价为38.80元,对应市盈率为82.58倍,以昨日收盘价估算,李安平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市值缩水达1.3亿元。

  而科泰电源控股股东科泰香港实际控制人有四位,严伟立、谢松峰及马恩曦、戚韶群夫妇,他们也于上市次日感受到了财富的巨大震荡。

  化“危”为“机”

  否极泰来,平均破发15%后就能买

  从过往走势看,破发新股这个群体往往中短线跌幅有限,由于上市便破发,没有获利盘的压力,一段时间摆脱弱势局面后往往存在好的投资机会。去年破发的中小盘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为22%,不仅远远强于去年下跌的上证指数跌、深成指,甚至略微跑赢了中小板指。因此,破发股板块有着一定的安全边际和投资空间,有的不乏成为未来的“黑马”。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时间推移,小盘破发新股的跌幅会逐渐收窄并最终取得正收益。2010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一共有23只新股在上市首日便破发,平均跌幅为4%,而企稳回升的平均跌幅是15%。观察破发新股的走势,还可以发现同是破发,仍有“强者恒强”的规律,在投资破发新股时,要提防一段时间不改弱势的新股,一年下来整体表现仍弱。如破发幅度最深的高乐股份、嘉欣丝绸,上市首日只跌1%多,但当其他破发股上市30个交易日平均由跌转涨时,它们仍跌1.6%、10%,120个交易日时仍跌,结果尽管上市已200多天,全年仍录得3%、4%的跌幅。同样是上市已200多天的广联达、多氟多、齐翔腾达,上市首日跌2%、5%、7.5%,但30个交易日,最晚60个交易日时已明显上涨,最终取得超过50%的正收益。因此,投资者还需对公司基本面、大盘背景、资金偏好等方面仔细甄别。  徐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